做好生态文明试验这篇大文章

2020年06月22日 10:44:1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刘伟泽

  有这样一位福建的好干部,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他就是曾任漳州市东山县委书记的谷文昌同志。他带领东山人民改造自然环境、发展生产,在沿海建成了一道惠及子孙后代的防护林,变昔日荒山秃岭为现在的“国家级生态示范县”和“全省环境最佳县”。

  几十年来,东山继往开来,心无旁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成为福建生态文明建设的样板。特别是在今年疫情大考面前,东山的“生态免疫力”经受住了考验,旅游产业全面复苏,经济社会运行平稳有序。从一岛看一城,从一城看一省,如何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通道,来自东山的样板、来自漳州的探索、来自福建的实践,为继续做好生态文明试验这篇大文章,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带来启迪和思考。

  生态文明建设是新福建建设的重要内容

  福建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也是践行这一重要思想的先行省份。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福建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既保护了绿水青山,又收获了金山银山。2014年,福建获批全国首个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新福建建设擘画了“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宏伟蓝图。2016年,福建又成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系统开展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综合试验。

  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福建基础条件好、优势得天独厚,必须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敢为人先、奋勇争先,做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这篇大文章,自觉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贯穿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推动更多生态文明试验的“东山样板”不断涌现。

  弘扬谷文昌精神,推动福建生态文明建设

  解放初期,谷文昌同志到东山县任职后,抓住当时严重制约东山经济发展和困扰百姓生活的主要矛盾,从改造恶劣的自然环境入手,带领全县干部群众治理风沙灾害、大抓植树造林、大力发展经济,把原来风沙肆虐的海岛打造成为“东海绿洲”,在人民心中立下了一座“绿色丰碑”。谷文昌同志去世至今近40年的时间里,谷文昌精神仍激励着一代代后人不断探索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天,我们学习谷文昌精神,就要学习他执政为民的崇高品质。“不带私心干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他真心实意帮助东山百姓解除风沙之苦,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岛绿、海净的美好家园,为东山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干净水质、绿色食品、清新空气等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不断增长。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的压力和难度也不断加大。因此,正确处理好人与自然、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等关系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

  几十年来,从东山到漳州乃至全省,多次掀起学习谷文昌精神的高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更是从未止步。福建始终注重根据自身优势,把生态建设与城市建设、旅游发展、防灾减灾、民生工程等一体推进,着力源头治理、综合施策,让良好生态基底为提升城市品质赋能。

  让绿色发展成为新福建建设的永续优势

  作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省始终努力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保护好“生态美”这一宝贵资源,致力于实现从“生态底色好”到“绿色发展强”,让绿色发展成为新福建建设的永续优势。

  在新时代,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扎实做好生态文明试验这篇大文章。坚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自然价值和增值自然资本,就是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潜力,从而让保护生态环境成为自觉行为。补短板、延链条、强保障,重点培育与生态资源、人文历史相得益彰的现代绿色产业,着力构建绿色发展的产业体系、技术体系、政策体系、金融体系,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让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经济和社会效益。时刻坚守生态红线,按照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治理生态环境的能力。落实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目标,厚植绿色发展优势,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以生态文明建设新成效,持续彰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实践伟力。

  (作者:系福建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

标签 - 生态文明,生态美,生态示范县,生态建设,生态保护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