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抗疫,谱写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新篇章

2020年06月23日 12:46:49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徐惠喜

  6月2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中国—阿拉伯国家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致贺信。习近平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阿守望相助、共克时艰,谱写了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患难见真情。经过携手抗疫的洗礼,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基础更加牢固,人民友谊更加深厚,合作前景更加光明。

  中阿友谊经受了疫情的严峻考验。疫情发生以来,阿拉伯国家在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对中国给予宝贵的支持和帮助。22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海合会等地区组织一致支持中国,以多种方式为中国抗疫加油鼓劲。埃及总统塞西表示,埃及政府和人民坚定支持中方,相信中方有能力迅速战胜疫情。阿盟外长理事会通过决议,赞赏并支持中国抗疫。广大阿拉伯国家慷慨援助,向中国捐赠了1000万个口罩、320万双手套和10万套防护服。在中国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阿拉伯国家雪中送炭,对于阿拉伯国家在关键时刻给予的帮助和支持,中国人民永远铭记在心。

  阿拉伯国家疫情暴发后,中国投桃报李,率先驰援。疾风知劲草,中国同阿拉伯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并肩战“疫”谱写中阿命运共同体之歌。怀着感恩的心,中国以多种形式支持阿拉伯国家抗击疫情。中国向伊拉克、沙特、科威特、阿尔及利亚、苏丹、巴勒斯坦等国派出医疗援助专家组,与当地分享抗疫经验并提供抗疫专业指导,向埃及、突尼斯、卡塔尔、约旦等阿拉伯国家提供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和鞋套等医疗物资援助,协助伊拉克、沙特和巴勒斯坦建设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此外,中阿双方还联合召开20多次疫情视频交流会,交流分享抗疫经验。中方还组织力量,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诊疗方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文献资料汇编等专业文献及时翻译成阿语,助力阿拉伯人民抗疫。沙特国王萨勒曼表示,感谢中方为沙特抗击疫情提供检测和医疗物资援助,沙特人民不会忘记,将始终坚定同中方站在一起。苏丹主权委员会主席布尔汉说,苏方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帮助深表感谢,将永远铭记中方的深厚情谊。中阿加强抗疫合作,拉紧了双方团结的纽带,也为国际抗疫合作树立典范。

  中阿传统友谊在战“疫”中得到了升华,这为深化中阿各领域合作夯实了基础,为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动能。在2018年的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期间,中阿双方已一致同意建立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如今,以此次中阿政党对话会特别会议为契机,中阿将进一步加强战略和行动对接,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致力于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携手共建中阿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标签 - 中阿,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合作前景,共同体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