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对待基层意见

2020年06月23日 12:46:4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刘德成

  对待基层意见,重点在“听”,关键要“做”

  三国时曹植有言:“夫街谈巷说,必有可采;击辕之歌,有应风雅;匹夫之思,未易轻弃也。”意思是说,为政者要善于从老百姓的闲话、牢骚话中听取真话。

  1941年6月的一天,大雨倾盆,雷电交加,延川县代县长李彩云不幸被雷击身亡。消息传出后,有个农民借题发挥说,这雷咋不打死毛泽东。有关部门听到反映后,把这个农民抓了起来。毛泽东同志得知骂他的人被抓,立即责令放人,说:“群众发牢骚,有意见,说明我们的政策和工作有毛病。不要一听到群众有议论,尤其是尖锐一点的议论,就去追查,就要立案,进行打击压制。”后来了解到,群众有怨气原来是边区政府下达的征粮任务重引起的。遇到旱灾,农民交完公粮就所剩无几了。所以,老百姓借这件事情发泄不满。毛泽东立即与边区政府商量,决定减征公粮,接着又展开大生产运动,培育出了“南泥湾精神”,在国民党反动派的严密封锁中,度过了革命最困难时期。

  怎样对待基层意见?毛泽东同志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这种清醒理智的处理问题态度,表现出一代伟人容人容事的宽阔胸襟和以民为本的群众观点,为我们树立起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光辉榜样。

  当有“闻过则喜”的修养。部队工作千头万绪,但这些工作成效怎么样,基层官兵看得最清、看得最细、看得最实、感受最深。无论我们能力水平多高,都难免有犯错误、出纰漏的时候,也会有被基层官兵不理解的时候,因而有意见、有看法是难免的。基层的意见是党员干部决策的来源,也是修正错误、改进工作的依据。只有善于倾听基层意见,才能把工作做好、做实、做到官兵的心坎上。

  当有“开怀纳谏”的态度。对待基层指出的问题、提出的意见,有的党员干部诚恳接受,并从中察觉自身不足,勇于改正;有的不完全接受,能改则改,不能改或不想改的就听之任之;有的面上听一听,当场表现很大度,实际却不走心、不改正;还有的认为是基层有人在“拆台”,感觉“落了自己的面子”,心里不高兴,甚至打击报复。忠言逆耳,应当洗耳恭听。只有带着真诚去听“真心话”,带着感情去听“闹心话”,带着问题意识去听“扎心话”,才能掌握基层真实情况,了解群众所忧所盼,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工作。

  当有“知过能改”的觉悟。对待基层意见,重点在“听”,关键要“做”。要在“听深”“听透”上下功夫,在听有所思、听有所获上下功夫,在听了之后抓落实上下功夫,以彻底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精神,听出金点子、好创意,变成真方法、实招数,着力解决关系官兵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制约部队建设的“瓶颈”问题,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官兵检验的实绩。

标签 - 基层官兵,1941年,意见,正确对待,听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