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享乐奢靡之风反弹

2020年06月24日 10:56:2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李鹃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时值端午来临之际,重申作风纪律要求,敲响警钟、拉响警报,再次释放寸步不让纠治“四风”、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的明确信号。

  每逢元旦春节、五一端午和中秋国庆等重要节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曝光典型案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开通监督举报曝光专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顶风违纪行为。近八年来,全党上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从“违规发放津补贴、收送礼品礼金”等具体问题抓起,从“天价月饼”“豪华粽子”等群众深恶痛绝的现象抓起,不断推进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经过持续、深入的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党风政风整体好转,带动全社会树立新风正气。

  但也要看到,在作风建设动真碰硬的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党员干部置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对党的纪律不在乎、不敬畏,我行我素,顶风违纪搞享乐奢靡。从此次通报曝光的问题看,有的在节假日将扶贫工作用车挪作私用,有的借复工复产验收、操办婚丧喜庆之机违规收受红包礼金,有的外出培训改变行程借机公款旅游、违规发放津补贴。从违纪时间看,通报的6起案例均发生在党的十九大之后,有的甚至发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这提醒我们,作风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四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复杂性,必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

  拓宽和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紧盯薄弱环节和隐形变异问题。在正风肃纪的持续高压之下,“四风”公开表现少了,但也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新表现,呈现出隐形变异趋势。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在部署作风建设新任务时,特别提出要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防止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享乐奢靡问题反弹回潮,纪检监察机关要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善于发现问题,升级监督“探头”,打破常规、出其不意,抓住典型、形成震慑,真正做到深挖细查。党员干部有哪些“四风”新表现新形式,人民群众的眼睛最为雪亮,了解得最为透彻,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拓宽和畅通群众举报渠道,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助力监督,让更多群众参与到纠治“四风”的工作中来,让“四风”问题无所遁形。

  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强化党员干部抵制“四风”的行动自觉。纠“四风”、树新风,既要保持高压态势,靠严格监督、严肃查处、坚决曝光形成强大震慑,持续强化“不敢”的氛围,更重要的是在全党全社会形成激浊扬清、成风化人的良好风气。党员干部要把每次通报曝光的“四风”典型案例当成镜子、反省自身,看看别人身上的“病灶”自己是否也存在,问问自己面对违规吃喝邀请、礼品礼金赠送时能否抵住诱惑、守住底线,从价值观、政绩观上消除错误思想根源,筑牢“不想”的思想道德防线,养成抵制“四风”的行动自觉。

  作风建设关系我们党能否守住立党初心、实现执政使命,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纠治“四风”一刻也不能放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一步一个脚印走,不断积小胜为大胜,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凝聚干事创业巨大能量。

标签 - 四风,风成,奢靡之风,作风建设,立党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