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响礼赞时代楷模的最强音

——广西持续推进学习宣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落地生根

2020年06月26日 10:24: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范晓莉

  2020年6月26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一周年。一年来,广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广泛深入宣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全区上下形成敬仰楷模、学习楷模、关爱楷模的良好氛围。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坚定信念,敢于担当,奋勇拼搏,甘于奉献,汇聚起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磅礴力量。

  一、备受鼓舞的关怀,激发前行的力量

  黄文秀同志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指引下成长起来的优秀青年代表。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表示,黄文秀同志不幸遇难,令人痛惜,向她的家人表示亲切慰问。他强调,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中共中央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中宣部向全社会宣传发布黄文秀的先进事迹,追授她“时代楷模”称号,黄文秀同志入选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追授决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的深情关怀,饱含着对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的殷切期望,让广西5600多万各族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全区上下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总书记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自治区党委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向黄文秀同志家属转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关怀慰问。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先后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对开展学习宣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提出明确要求。自治区党委追授黄文秀同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做出开展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追授黄文秀同志“八桂楷模”光荣称号,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青年联合会追授黄文秀同志“广西青年五四奖章”。全区党员干部把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内容,作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增强“四力”教育实践的重要教材。各地各部门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座谈交流等形式,掀起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

  黄文秀同志是在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中涌现出来的时代楷模和先进典型,是用生命坚守初心使命的优秀青年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在全区上下特别是广大青年党员及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中引起热烈反响。从城市到乡村,从单位到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被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所鼓舞,被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所打动、所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坚定信念、不辱使命,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广大青年同志表示,要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积极投身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二、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传递社会正能量

  黄文秀同志不忘初心、信念坚定,不辱使命、敢于担当,不畏艰辛、奋勇拼搏,不负韶华、甘于奉献,是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榜样。我们举行“永远的初心·黄文秀八桂楷模发布会”;组织“时代楷模”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报告团,在6省区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举办了14场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产生强烈反响。全区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宣讲活动,讲好黄文秀同志的故事,大力宣传黄文秀同志的优秀品质,激发党员干部争做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表率,在全区上下形成见贤思齐、共同奋斗的浓厚氛围。

  黄文秀同志带给我们的感动,赋予我们的力量,是这个时代最需要的正能量。我们统筹网上网下,内宣外宣,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向全社会传播担当作为正能量。中央主要新闻媒体及其新媒体刊播关于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报道600多篇,自治区主要新闻媒体刊播相关报道3000多篇,总阅读量超过3亿人次。《广西日报》理论版推出17篇理论评论文章,广西广播电视台《说事论理》《凡事说理》制作8期理论大众化节目,大力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精神内涵,宣传黄文秀先进事迹的时代意义。国际在线广西频道等中央驻桂媒体,广西广播电视台国际频道、北部湾之声等广西外宣媒体平台,通过国际合作传播机制,推动东盟等有关国家主流媒体、华文媒体报道黄文秀先进事迹100多篇(条),引起海外广泛关注和点赞。通过可视化呈现、立体化表达、全媒化传播,再现黄文秀同志“用生命坚守初心和使命的优秀青年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唱响时代新人的奋进主旋律,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担当实干、主动作为。

  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催人泪下、可歌可泣、令人景仰,折射出新时代新青年新作为的强烈呼唤。我们组织文艺工作者在短短的20多天时间里,创作一批诗歌、歌曲、美术作品、书法作品,并举办怀念“时代楷模”黄文秀诗画歌咏会,用文艺作品传递真情、凝聚力量。2020年新年戏曲晚会上,壮剧《黄文秀》(片段)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献演,民族歌舞剧《扶贫路上》入选2019年全国现实题材及革命历史题材舞台艺术重要项目,电影《秀美人生》列入向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献礼的全国重点影片之一。长篇报告文学《新时代的青春之歌——黄文秀》,图书《永恒的记忆——黄文秀扶贫日记》《中华先锋故事汇:黄文秀》等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展现出黄文秀同志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

  三、殷殷嘱托记心间,不负期望再出发

  厚植为民情怀,在为民服务中彰显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持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转化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持续健全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促进初心和使命在党员干部内心深处铸牢、在思想深处扎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发扬广西主题教育专项整治“解民忧十件实事”的好经验好做法,聚焦群众所急所忧所盼,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敢于担当作为,在攻坚克难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坚持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转化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积极践行“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全力以赴投身到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上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和青年志愿者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八桂大地到处闪现着黄文秀式干部的身影。各行各业广大党员干部把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为使命任务和头等大事,加班加点,真抓实干,真情奉献,坚决克服疫情影响,以应有的政治觉悟和战斗姿态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当前,全区上下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复工复产复学,落实“六稳”任务,做好“六保”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矢志艰苦奋斗,在甘于奉献中唱响无悔的青春之歌。坚持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转化为见贤思齐、比学赶超的自觉行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为榜样,大力选树、宣传各行各业的榜样人物和英雄模范,涌现出援鄂护士梁小霞、扶贫干部黄景教等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自觉把个人事业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统一起来,把个人“小我”融入祖国“大我”,努力追求“无我”,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伟大实践和奋斗中收获精彩人生!

   (作者:范晓莉,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标签 - 黄文秀,时代楷模,时代意义,礼赞,总书记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