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战的“在线”与“在县”

2020年07月03日 09:20:3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娄勤勤

    进入7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节奏将进一步加快。近日召开的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指出,要加大重点任务落实力度,优先保障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拓展就地就近就业渠道,支持扶贫产业加快发展,推进产销对接和消费扶贫,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

  最近一段时间,“在线”扶贫脱贫成为一大亮点。“在线”扶贫脱贫,是依托电商平台通畅市场销售渠道,通过扩大贫困地区相关产品的产业规模,增加贫困地区及其贫困人口的收入。从已有的扶贫脱贫经验看,针对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就业帮扶,是最精准的帮扶,也是力度最大的扶贫脱贫,同时还是巩固扶贫脱贫成果、防止已脱贫人口返贫的最有效措施。脱贫攻坚战的主攻点,就是优先保障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拓展就地就近就业渠道。

  今年发生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对此采取的防控措施,使得外出务工渠道受到影响,农村劳动力转移遭遇到很大困难,而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受到的影响尤其大。在这种背景下,拓展就地就近的“在县”就业渠道,既是一项攻坚性的紧迫工作,也是一项关系到巩固脱贫成果的长远任务。与“在线”相比,“在县”是把精准的准星对准了“县”,这个“县”就是贫困地区,就是贫困家庭及其人口所在地区。

  当然,相对而言,“在县”落实就地就近就业渠道、提供就业岗位,难度不小,但希望也不小。当前,一些“在线”电商平台加大了对贫困地区产品的采购和推销力度,更有一些企业加大了“在县”帮扶脱贫的力度,直接设置了“在县”项目。比如,就业门槛较低的快递行业和骑手岗位,由于快递需求量大、客户分布范围广,正适合“在县”就业渠道的拓展,也正适合受教育程度较低的贫困人口就业。

  根据国务院扶贫办相关数据,今年1至5月份,仅美团一家企业,就有107万新加入且获得收入的骑手。而这些数字似更能说明“在县”就地就近就业在脱贫攻坚中所能发挥的巨大作用:在107万新骑手中,其中有26.2万人来自全国832个贫困县,1.77万人来自52个未摘帽贫困县,7.3万为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现在,仅全国电商平台拥有的快递企业的骑手就有数百万——如果算上兼职骑手则已近千万之多,如果几家大的电商企业都能把起点定位“在县”,那么,贫困地区的就地就近就业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结合企业经营的实际,把脱贫攻坚举措直接落实“在县”,非但不是企业的负担,反会以此强化企业的市场地位。在半年时间内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意味着肩负脱贫攻坚使命的各级政府,不能坐等复工复产以及经济复苏带动就业增长,必须以受疫情冲击较小或者在疫情期间还有所发展的数字平台企业和电商企业为龙头,尽锐出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制定和实施“在县”就业项目,不打折扣地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在贫困地区创造本地就业岗位,可以有效解决当前贫困人口外出就业的实际困难,同时再扩大低就业门槛的就业岗位规模,就可以确保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并由此形成精细化帮扶模式,根据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实际情况,实施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促进贫困人口不断向上流动,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

   (作者:娄勤勤,系媒体评论员)

标签 - 在县,贫困人口,在线,就业渠道,贫困地区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