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党的领导是如何加强的

2020年07月03日 09:20:38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谢春涛

  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不少地区和部门存在的党的领导弱化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并为此做出多方面不懈努力,使党的领导得到全面坚持和加强。

  一是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的第一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明确写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些论述,澄清了在党的领导问题上存在的模糊甚至错误认识,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具有深远意义,是真正对党、人民和中华民族负责。

  二是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他一再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强调“四个服从”的核心是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十八届六中全会还明确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将其写入党章,强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这就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和前提。

  三是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出制度安排。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下,党中央制定和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纪委,最高法、最高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人民军队,各人民团体,各地方,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其他组织都要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定期向党中央报告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要求,中央政治局同志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一次。《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规定,在中央和地方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领导机关中设立党组,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中央还就加强国有企业和高校党的建设作出部署,为加强党对国有企业和高校的领导提供组织和制度保证。

  四是健全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和组织机构。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把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领导作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决定建立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机制,优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负责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强化党的组织在同级组织中的领导地位,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确保党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同级组织中得到贯彻落实。更好发挥党的职能部门作用,加强归口协调职能,统筹本系统本领域工作。统筹设置党政机构,实行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整合优化力量和资源,发挥综合效益。推进党的纪律检查体制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纪检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这些安排,就为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供了体制机制和组织机构保证。

  五是强化党内政治监督。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全党令行禁止等列为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要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通过强化政治监督,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利于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在上述一系列举措基础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强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有理由相信,随着这些部署的落实,党的领导会得到进一步加强,党一定能更好地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标签 - 党的领导体制,党中央,加强党,纪律检查体制,党内法规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