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带头上讲台

2020年07月04日 12:49:4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梦义

  说传统、话使命、畅谈人生道理……在思想政治教育中,领导干部上讲台日益成为常态。领导干部上讲台,不仅是改进工作作风、践行群众路线的应有之义,也是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

  领导干部上讲台是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多次到抗日军政大学讲课,“三天一小讲,五天一大讲”,著名的《实践论》《矛盾论》都是在抗大讲演的基础上形成的。周恩来、董必武、刘伯承、徐向前、罗瑞卿等同志,也经常走上讲台授课。长征途中,朱德同志随红四方面军南下,面对张国焘企图分裂红军的野心,他坚持为部队讲课,大大提高了战士的思想觉悟,为促成红四方面军北上陕甘发挥了重要作用。

  登高声自远。领导干部实践经验相对丰富、政治素养相对深厚,掌握的实际情况和教育素材较多。无论是理论问题,还是现实思想问题,领导干部都更有能力通过深入浅出、有的放矢的教育,为官兵答疑解惑。当年,贺龙同志用一碗小米、一双布鞋和一个盛着小鱼的水碗,给党员干部讲授关于密切党群关系的教育课。领导干部上讲台传道授业解惑,肩负教育官兵、培养官兵、塑造官兵的重任。将领导干部上讲台落到实处、形成常态、抓出成效,不但是思想政治教育所需,而且多方受益、意义深远。

  势服人,心不然;理服人,方无言。讲课不同于讲话,教育不同于命令。领导干部带头上讲台,首先要转变观念、改变话风,少些强加于人,多些循循善诱;少些照本宣科,多些通俗表达。有人总结说,领导干部讲课,可以有气势,但不能很强势;可以有激情,但不能追求煽情;可以很庄重,但不能过于板正。如果板着面孔讲、照着文稿念或是绕着问题走,肯定是“言者谆谆,听者藐藐”。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领导干部要讲好思想政治教育课,必须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带头真信真学真实践党的创新理论,诠释信仰之理、传递信仰之火、深扎信仰之根。坚持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坚持把网上与网下、课上与课下结合起来,提高教育水平,丰富教育载体,自觉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领导干部应当坚持言传与身教相统一、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相统一,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用自身良好形象为思想政治教育立信立威。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审计署)

标签 -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