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注重抓活抓实动中教育

——积极探索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体系⑤

2020年07月08日 10:52:1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连国

  某部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面对任务繁重、人员分散、队伍始终处于动中状态的特点,把思想政治教育做在出征途中、休息间隙、总结讲评之时,实现了政治教育和完成任务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随着我军职能任务的不断拓展和军事训练转变的持续推进,兵力运用日益常态化、多样化,部队执行战备演训任务更趋频繁,遂行抢险救灾、国际维和、国际救援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更加多样。在此情况下,部队离开营区,即处于“动”中的时间明显增多。比如,某合成旅统计显示,近5年来,该旅野外驻训、外出演练、参加考核、平时实战化训练等营区外军事活动的时间总和,每年都在5个月以上。即便是没有担负临时军事任务的单位,每年也有不少于4个月的野外驻训。可以说,“动”,已是部队的常态,如何抓好动中教育已成为新时代推进部队建设的重要课题。

  “掌握思想教育是我们第一等的业务。”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是我军优良传统和特有优势。战争年代,我军部队处于“背包随手一拿就到另一个战场去战斗”的机动状态。毛泽东同志曾指示全军:“红军应利用时机,加强党在红军中的堡垒作用,重新教育干部……争取成为抗日军队的模范”。第五次反“围剿”固守广昌的战斗中,彭德怀看到指战员在枪林弹雨中没有一个人后退,称赞道,“这是红军政治工作高度发挥作用的结果”。

  习主席多次强调,“探索军事力量运用常态化多样化条件下开展政治工作的规律”。《思想政治教育大纲》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要求,准确掌握官兵思想动态,合理安排教育时间、内容和方式,把思想工作做到训练演习现场。部队离开营区,官兵远离驻地,这个时候,既是部队战斗力增长的关键期,也是官兵思想问题的高发期。如果思想政治教育跟不上,官兵的思想疙瘩解不开,就很可能影响官兵身心健康和任务完成的质量。可以说,部队越是动态分散,越是任务繁重,越要重视抓好思想政治教育。

  对动中教育愿不愿抓、会不会抓,想法不一样、做法不一样,结果也大不一样。新疆军区某汽车团常年奋战在“天路”上,他们“千里运输线处处设课堂,车轮滚滚行教育不断线”,既确保了安全圆满完成运输任务,又有效促进了教育落实。实践证明,抓好动中教育,部队平时就有生气、有暖气,战时就有虎气、有士气。

  现实当中,个别部队营区内的思想政治教育很有章法,一出营门却没了成效。个中原因,要么是怕麻烦、图省事,不想抓;要么是脑中有想法,手中无办法,不会抓;要么是有空就抓、无空不抓,不持续抓。这些做法,都是非常错误的,必须大力纠正。

  不可否认,处于动中的部队,因为“聚起来一大片,撒出去看不见”,环境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多变,工作节奏较快,这无疑给备课施教带来相当大的困难。但正如一位哲人所说:“这个世界根本不存在‘不会做’‘不能做’,只有‘不愿做’‘不去做’。”抓好动中教育是各级的职责,希望动中教育是官兵的刚需。只要政治工作机关和政治工作干部心里装着部队建设、牢记使命职责、不忘有关规定,统筹推进政治教育和完成任务,完全可以实现双促进、双发展。

  “非新无以为进,非新无以图强。”始终紧跟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步伐,善于吸收运用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是我军思想政治教育保持蓬勃生机和强大生命力的重要因素。各级在动中抓教时,多在提高时效性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动中教育的快速反应能力;多在提高针对性上使长劲,让动中教育精确抵达;多在提高服务性上用真功,注重把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相结合,动中教育就一定能在提质增效中春风化雨、入脑入心。

  (作者单位:69230部队)

标签 - 非战争军事行动,教育干部,官兵,营区,政治工作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