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2020年07月08日 10:52:0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军社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

  又到“七七”,又思卢沟桥。

  83年前,日本侵略者制造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中国全民族抗战爆发。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抗战起始最早、持续时间最长、条件最艰苦、付出的牺牲最巨大。中国人民经过6年局部抗战、8年全面抗战,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侵略者,赢得了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创造了“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中国人民抗战的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迫使日本归还甲午战争以后从中国窃取的台湾、澎湖列岛等神圣领土,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洗刷了近代以来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长期牵制和抗击了日本军国主义的主要兵力,有力支持了盟国作战,配合了欧洲战场和太平洋战场的战略行动,制约和打乱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战略配合的企图,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1945年4月,中国同美国、英国、苏联共同发起旧金山会议,共商建立联合国。随着联合国宪章正式出台,中国成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

  在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中,在中国共产党倡导建立的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反抗外来侵略、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壮丽史诗,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

  在抗日战争中涌现出的革命先烈和英雄人物,是全体中国人的荣耀和骄傲,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我们要永远缅怀他们、铭记他们。一个忘记英雄的民族,注定是没有灵魂的民族。在和平发展的今天,英雄和英雄精神,依然是我们捍卫和平、坚持正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或缺的强大精神力量。对那些质疑英雄事迹、诋毁英雄、混淆是非的历史虚无主义言行,要坚决予以批驳。要在全社会弘扬唯物史观,培育正确的历史意识和健康的审美文化意识,捍卫历史真相和民族尊严。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铭记历史并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珍爱和平、维护和平,让世界人民永享太平。那些发动战争的国家,只有彻底清算侵略历史,勇敢担当起应尽的责任,才能重新被国际社会包容与接纳。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启示我们,依靠武力对外侵略扩张最终都是要失败的。世界各国应该共同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积极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努力。

  (作者单位:海军研究院)

标签 - 铭记历史,历史意识,和平发展,历史虚无主义,历史真相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