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奋斗改变命运”这一社会公平基石

2020年07月08日 10:52: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鲍南

  “君子自强不息”“奋斗改变命运”,这是千百年来中国人的不变信仰。在现实与历史的交汇中,我们触碰到的,是高考之于社会进步的紧密关联,是知识之于国家民族的强劲脉动。那份对高考背后公正价值的坚信,仍是今日中国弥足珍贵的财富。

  2020年高考正在进行,全国千余万考生为梦想而战。这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入攻坚期的一次高考,更是因抗疫延期一个月后,常态化防控背景下全国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有组织的集体性活动。多重“特殊性”交织,让这场高考在选拔与评价功能之外,寄托了更多的关注与期许。

  高考,是许多中国人毕生难忘的成人礼,见证奋斗,记录成长;是每年夏日备受瞩目的大事件,举家动员,举国关注。每逢“高考时间”来临,奋进的标语,激昂的口号,坚毅的目光,浩大的送行,总能登上热搜,激荡着大家心中的“高考记忆”。而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学子们学习备考的节奏,在加油冲刺的关键时刻,他们一边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一边稳住心神、潜心备考,始料未及,却迎难而上。难忘方舱医院中那灯下苦练的乐观微笑,难忘寒冷山顶上那伴着风声听网课的坚定眼神,难忘线上百日誓师那隔着屏幕传递出的必胜信念……努力拼搏的身影,肩负着改变命运的希望,所有的波折,都注定将成为他们青春记忆中永恒的标点。

  “君子自强不息”“奋斗改变命运”,这是千百年来中国人的不变信仰。科举制度的诞生,打破了“上品无寒门”的阶层固化,让“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成为可能,史学家感慨:“此1000年来,中国社会上再无固定之特殊阶级出现。”而回望43年前的那个冬天,当570万考生从农田、从工厂、从营房、从牧区,从祖国的大江南北,涌进准备得稍显仓促的考场,一个国家“春天故事”的序曲就此展开。据统计,恢复高考以来,中国有超过1亿人通过高考进入大学,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中坚;中国的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从5.7年提高到11.9年,人口素质完成了质的飞跃。在现实与历史的交汇中,我们触碰到的,是高考之于社会进步的紧密关联,是知识之于国家民族的强劲脉动。“奋斗改变命运”“知识改变命运”的价值内核,激励着一代代学子为了梦想坚毅打拼。

  40多年一路走来,高考的意义也早已超越昨天。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高考是一次重要的机会,却已不是改变命运的唯一机会,个人成才的途径正变得日益多元。但置身时代场景的变换当中,高考依然是社会向上流动的重要途径,教育公平依然是社会公平最重要的底线。反观世界上一些国家,教育资源被明码标价,教育不公也成为社会最坚硬的天花板,难以突破的阶层固化成为社会治理之痛。从这个意义上说,高考制度是舒缓社会张力的“泄压阀”,那份对高考背后公正价值的坚信,仍是今日中国弥足珍贵的财富。

  公平是高考的价值内核,维护公平则是高考改革始终坚持的价值维度。40多年走来,高考制度从恢复、坚持到一路完善、变革。“异地高考”破冰前行,“3+X”“3+3”方案全面发展,“自强计划”范围逐步扩大……以问题为导向,高考始终在动态改革中最大限度地兼顾形式公平与实质公平,守护着整个社会对知识的珍视和渴求。今年,4个省份迎来高考综合改革的“首考落地”,社会在深刻转型,利益主体不断变迁,评价方式不断多元,这些“变量”都决定了高考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一个国家的教育是什么样子,它的明天就是什么样子。”坦率地说,很少有哪个国家的大学入学考试,像中国的高考一样承载着如此多的期待。“知识的春天”犹在,“发展的春天”犹在。守护好这份弥足珍贵的公平,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大厦就能始终坚稳。

标签 - 教育不公,考试招生,1000年,教育公平,高考改革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