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绿色发展 推进产业转型

2020年07月09日 09:57:19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朱润洲

  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直接关乎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时代大势,鲜明提出要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把握时代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这五大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其中,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绿色发展理念是马克思主义生态文明理论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结合的创新理念,是深刻体现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重大理念,具有深刻理论性、实践指向性等鲜明特征,成为指引我国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导向、路径模式和主要抓手。

  绿色发展体现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连接。当今世界,生态环境已成为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保护环境和发展经济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我们要探索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其中,推进我国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我国产业的全球竞争力,就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的目标导向,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结构和绿色生产方式,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要看到,产业转型升级就是为产业加“竞争力”,为生态环境减“破坏力”,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效率为中心,加快产业从低附加值转向高附加值,从粗放转向集约,促进我国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不断增强产业的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绿色发展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们对于良好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必须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就要坚持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要求落实到产业升级之中,走绿色文明发展新路。在模式和路径上,要坚持绿色循环低碳方向,通过优化产业结构,走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生态保护型的发展之路,实现由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两难”向两者协调发展的“双赢”转变,做到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具体而言,要持之以恒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淘汰落后产能、化解过剩产能,最大限度地减少资源浪费;要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产业绿色升级改造,降低能耗物耗,减少污染物排放;要推动能源产业清洁化转型,加快发展生态利用型、循环高效型、低碳清洁型和环境治理型等产业,走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绿色产业发展之路。

  绿色发展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要认识到,以生态促发展、推动产业绿色化和绿色产业化是必由之路。我们必须把绿色发展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聚焦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产业转型升级相结合,突破一批工业绿色转型核心关键技术,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清洁化改造。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适应5G、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数字经济、在线医疗、远程教育等产业发展需求,加快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支撑产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发展新动能。此外,还要正确处理拉动消费与保护生态环境之间的关系,加快推动发展以商贸业、文化产业、旅游业、健康服务业、法律服务业、体育产业、养老服务业等为主要内容的生活性服务业,为人民提供绿色化程度更高的服务产品,通过促进绿色消费,提升产业绿色化水平。

  总之,绿色发展理念以人与自然和谐为价值取向,以绿色低碳循环为主要原则,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基本抓手,强调经济与生态的良性循环。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从而不断推动我国生态文明迈上新台阶。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标签 - 产业转型,路径模式,生态利用,产业绿色化,发展难题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