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

2020年07月09日 09:57:1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程荣贵

  ●以担当精神把服务人民当作事业来奋斗,切实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公仆意识,就是时刻扛起为人民服务、为党和人民谋事创业责任的意识。作为党员干部,以牢固的公仆意识践行初心,就要像焦裕禄、孔繁森、杨善洲等优秀共产党员那样,心里始终装着党的事业,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光明磊落、勇于担当,用自己的倾力投入、默默坚守和无私奉献,为党工作、为人民谋利益。

  如果人为自己活,很难得到真正的幸福;如果为人民大众活,内心才是丰盈的、幸福的。我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农民革命运动先导者彭湃,出身于地主家庭,生活优裕,但他为了革命信仰,为了人民和民族的解放,当众烧毁自家成捆的地契、舍弃了“乌鸦都飞不过”的田产,投身革命,直至献出宝贵生命。彭湃的心底无私,既深刻体现了共产党人的博大胸襟,又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为了人民的炽热初心。然而也有一些蜕化变质的党员干部,不是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谋利益,而是想着如何巧取豪夺、中饱私囊,非法侵占人民利益,究其根本,就是丧失宗旨意识、公仆意识的结果。最后,在私欲的驱使下违纪违法,导致身败名裂、身陷囹圄。为人民谋利益的人,人民会永远记住他;那些任性用权、背离人民的人,终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老一辈革命家徐特立说:“一个人如果只图享受,不愿吃苦,不肯贡献,是永远不会有幸福、有愉快的。”人生价值的大小,不是看他个人得到了什么,而是看他对社会贡献了什么。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硕士研究生毕业后,主动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农村,把双脚扎进泥土,立志扶贫攻坚。2019年6月17日凌晨,为帮受灾群众脱险,她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30岁的年轮上。90多岁的老英雄张富清,在部队保家卫国,到地方为民干事,60多年来深藏功与名,用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品格告诉我们什么是纯粹的共产党员。虽然工作在不同的岗位、战斗在不同的年代,但他们都用共产党人的本色,诠释了公仆情怀、践行了初心使命。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来,能够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今天的辉煌成就,正是因为在这个有着9000多万名党员的大党里,有千千万万像黄文秀、张富清这样的共产党员在默默付出和无私奉献。有了他们的付出和奉献,才有了祖国今天的繁荣昌盛和兴旺发达。中国共产党从创建至今,把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变成欣欣向荣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让人民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靠的就是共产党人以一心为民的不变追求,始终保持着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激情,始终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做到初心不变、矢志不移,就必须以担当精神把服务人民当作事业来奋斗,切实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坚决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坚决预防和反对腐败,不碰“高压线”、不踩“红线”、不触底线,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对照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经常找一找自身差距,不断强化自我约束、自我修养。在为人民服务中,通过自己的无私奉献和真情付出,传递推进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的正能量,在固牢公仆意识中实现共产党人的理想、体现共产党人的价值、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

  (作者单位: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

标签 - 初心,公仆意识,践行,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利益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