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过硬的政治品德

2020年07月09日 09:57:1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尚传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德才兼备,方堪重任。我们党历来强调德才兼备,并强调以德为先。德包括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干部在这些方面都要过硬,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过得硬。”为官之道,德在其首。做官先做人,做人先立德;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把锤炼政治品德作为重要必修课,努力做政治品德过硬的领导干部。

  对党忠诚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政治品德

  领导干部要讲政治品德,它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领导干部的道德水平如何,主要从其政治品德方面进行衡量和评价。

  领导干部政治品德是否过硬,首先看其对党是否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之心,人之大德”。忠诚在我国历史上经常被作为评价为官从政的重要标准,历来被认为是为官从政者政治品德的重中之重。“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领导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在入党誓词中会清晰地讲到八个字:对党忠诚,永不叛党。对党忠诚是对每一位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因此,看领导干部政治品德是否过硬,要看是否对党绝对忠诚,坚守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是否立公心、去私心,慎用权、防特权,重大节、守小节,严律己、常责己,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是否勇于负责担当,保持革命精神,与时俱进提高本领,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工作中攻坚克难、奋发有为。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我们党一贯的选人用人标准。“坚持好干部标准,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选拔任用干部时要突出政治标准,必须把政治品德放在第一位,必须严把政治关,选拔那些政治上能靠得住的干部,大力培养并发掘政治品德过硬的干部。

  新时代领导干部锤炼政治品德的基本路径

  政治品德是影响和制约领导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新时代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品德修养。

  领导干部政治品德过硬,基础在于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许多场合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关于领导干部政德建设的很多新观点、新要求,反复提醒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政德修养、不断提升政德境界。“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领导干部要讲政德。政德是整个社会道德建设的风向标”“立政德,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大德,就是要铸牢理想信念、锤炼坚强党性,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这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修好的‘大德’”。这些关于政德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既阐明了领导干部为什么要加强政德修养,又指出了领导干部加强政德修养的方法和途径,为新时代各级领导干部加强政德修养提供了根本遵循。领导干部政治品德过硬,务必要牢固树立学习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德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其精髓要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地把加强政德修养作为终身课题,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领导干部政治品德过硬,核心在于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革命理想高于天。方志敏同志讲过,“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理想信念问题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当前,个别领导干部政治品德出了问题,追根溯源是丢失了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理想信念出了问题。领导干部的政治品德和理想信念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实践一再证明,如果一名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动摇了、丧失了,那他的政治品德不可能过硬,就会出现道德滑坡问题。所以,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定崇高的理想信念,这是各级领导干部政治品德过硬的核心所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追求,要求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成为政治品德过硬的领导干部。

  领导干部政治品德过硬,关键在于不断加强政治历练。领导干部过硬的政治品德不会自发形成,必须在实践中历练铸就。在实践中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是领导干部锤炼政治品德的重要途径。要根据领导干部的成长成才规律,采取挂职锻炼、岗位交流、基层实践等多种方式,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成长、提升能力、锤炼品德修为。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领导干部加强政治历练的大熔炉。一名领导干部的政治品德怎么样,同是否经过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密切相关。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组织教育管理党员和党员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带头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接受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中努力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

  【作者尚传斌系内蒙古自治区委党校(区行政学院)副教授】

标签 - 政治品德,政治生活,政德建设,政治本色,政治品格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