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发挥独特而强大的组织优势

2020年07月09日 09:57:1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韩强

  “七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反映了新形势新任务对组织建设的新要求,是新时代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的科学遵循。

  加强组织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与优势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是我们党始终能够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必要条件。列宁曾经指出:“党应该是组织的总和(并且不是什么简单的算术式的总和,而是一个整体)。”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中国共产党一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建设,不仅形成了包括党的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基层组织在内的严密组织体系,而且建立了一套处理组织内部、个人与组织关系的原则方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是世界上任何其他政党都不具备的强大优势。回溯党的历史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的组织优势贯穿中国共产党99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全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2018年7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现在,需要明确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这就是: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着力集聚爱国奉献的各方面优秀人才,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习近平总书记科学概括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作出了原创性贡献。时隔两年,在建党99周年这个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再次突出强调组织建设,并就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出科学部署,对于继续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激发全党的奋斗精神,以更好的状态、更实的作风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加强组织建设是实现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

  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正确的政治路线要靠正确的组织路线来保证。邓小平曾说过:“我们有正确的思想路线,有正确的政治路线,如果组织问题不解决好,正确的政治路线的实行就无法保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现在,我们正向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冲刺,即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伟大的事业需要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广泛动员团结起来,汇聚成一支强大的力量。特别是要看到,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要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组织路线的保证作用越发显得重要。

  从另一方面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纠治不正之风,坚决清除影响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消极因素,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也要清醒看到,党的组织建设仍面临一些短板,比如,一些地方和部门组织生活开展形式单一化、内容同质化;一些基层党组织建设还比较薄弱,组织力、影响力、凝聚力不强;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不能适应时代变化,本领恐慌问题较为突出,等等。这些问题如不加以有效解决,会削弱党的领导力与战斗力,阻碍党执政使命的实现。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正确理解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把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宏伟愿景转化为自觉行动,凝聚起筑梦前行的磅礴伟力,为党的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保驾护航。

  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党的建设新的总体布局:“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方面,但其本身亦自成体系,包含组织体系建设、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制度建设等多重建设。推动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不能单点着力、片面推进,而应着眼于系统推进,整体性提升建设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要抓好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要抓好党的组织制度建设”。这五个方面的要求互为支撑、相辅相成。其中,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组织路线的目标和本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才能让党员干部更好地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力量;组织体系建设是党的组织路线的重点,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只有更加注重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才能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是组织路线的两个着力点,只有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不断向前发展;组织制度建设是党的组织路线的保障,只有用科学的制度体系管人管事,才能使组织路线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

  如何加强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是一个时代课题。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191.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68.1万个。党员数量之多、党组织覆盖面之广均为历史之最,这也意味着党的组织建设面临繁重的任务。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必须不断创新组织建设理论与建设机制,开创党的组织建设新局面。

  (作者韩强系北京联合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标签 - 组织路线,组织制度,原则方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组织工作会议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