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有所信 方能行远

2020年07月10日 09:58:3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柴秀朝

  “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七一”前夕,习主席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深情嘱托,殷殷期待,激励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干担当、砥砺前行。

  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崇高而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是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更是中流击水的桨、长风破浪的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中国革命胜利的一种精神动力。”99年来,无数共产党人凝聚在信仰的旗帜下,不畏枪林弹雨、不惧艰难困苦,舍生忘死以赴之、披肝沥胆以从之、殚精竭虑以成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永远不会熄灭”。只要理想信念在,党的事业就一定会成功,这是历史的必然。

  习主席多次讲述陈望道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蘸着墨汁吃粽子,还说味道很甜”的故事。真理的味道如此甘甜,引领一代代共产党人前仆后继。一路走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愈挫愈勇、百折不挠,归根到底在于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永远闪耀着火热灿烂的光芒。正如《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的作者索尔兹伯里所说:“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为理想活着的人,就是这种精神被高度唤起的人。”

  “信念只有在积极的行动之中才能够生存,才能够得到加强和磨炼。”理想信念不仅是一个理论问题,更是一个实践问题。远大理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强国强军梦想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之帆要靠拼搏来扬起。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只有把理想变成力量,把信念变成行动,勇于开拓、顽强拼搏,不怕困难、攻坚克难,才能开辟新道路、创造新伟业。如果把理想信念当成虚无缥缈的东西,甘当“语言的巨人、行动的矮子”,高谈阔论、凌空蹈虚,言行不一、表里不一,理想只会成为空中楼阁,梦想也只能是南柯一梦。

  邓小平同志说过:“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越是形势严峻复杂越要理想笃定、保持定力,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要信念坚定、拼搏奋斗。每名官兵都要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军魂意识、矢志强军打赢,固本培元、凝魂聚气,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以一流的工作业绩为强国强军事业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标签 - 方能行,共产党宣言,七一,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