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返贫不能只靠打冲锋

2020年07月11日 09:53:0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池尚卓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必须高度重视面临的困难挑战。”习主席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这一重要指示精神,为军地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明了方向,也为军队做好定点帮扶村脱贫后的后续工作提供了遵循。

  截至2020年5月底,全军定点帮扶的4100个贫困村、29.3万贫困户、92.4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当前,全国还有极少数贫困地区尚未摘帽、一些贫困村尚未出列。军队定点帮扶的部分贫困村地理位置偏远、生存条件恶劣、自然资源匮乏,村民世代靠天吃饭。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脱贫攻坚工作进程或多或少产生影响,客观上也使巩固脱贫成果的难度加大。

  贫困户情况千差万别,军队如期完成助力脱贫攻坚任务的经验之一,就是按照“攻坚之年”的节点步骤,打赢“歼灭战”。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因病返贫、因灾返贫,务必继续打好“持久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既符合经济发展规律拿出超常举措,又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因人而异拿出具体办法;既解决脱贫对象个人、家庭增收来源等诸多难题,也解决其所处局部环境的建设问题,更考虑致富能力素质提高的问题。细致入微,找准规律,按照节点,持久用力,才能逐步解决好巩固脱贫成果的具体难题。

  成非常之事,必有非常之策。啃掉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靠的是军地双方拧成一股绳、合成一股劲、形成“一盘棋”。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因病返贫、因灾返贫,同样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军地联手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因病返贫、因灾返贫,一定还会遇到一些矛盾问题。经验表明,面对矛盾问题,双方只要多一些信任合作,多一些理解包容,就能最大限度地把人力物力财力精力汇集到一起,切实做到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确保“穷帽子”摘得彻底、永久,经得起历史检验。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官兵对此感受尤深,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快慢、好坏,先天条件、后发优势、内外部环境等客观因素很重要,但军地双方合力的主观能动更重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因病返贫、因灾返贫,同样需要遵循客观规律,发挥好主观能动性,善于化危为机,变不利为有利,努力开创脱贫攻坚工作的新局面。

  任何一项工作从发力到见效,往往有一个过程,并不是“一抓就灵”。军队打赢定点帮扶村的脱贫攻坚战,没有只顾眼前效益“贪多求快”,没有设想“立竿见影”,更没有以“填窟窿”的方式谋求速战速决。如今,巩固脱贫成果,防止因病返贫、因灾返贫,更需要我们立足长远、找准要害,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积极促成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助力乡村振兴的顺利过渡转换,在新的战场践行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标签 - 返贫,军队,歼灭战,持久战,一盘棋
网站编辑 - 张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