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赤诚奉献的时代品格

2020年07月13日 10:56:0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廖建华

  “奉献”二字,历来为人所尊崇,在时间长河中历久弥新。奋进道路上,越是面临艰巨任务、严峻挑战,越需要无私奉献,越呼唤奉献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84岁的钟南山院士无惧病魔、挺身而出,“95后”女医生4天3夜骑行300公里返岗抗疫,北京基层社区防疫摸排工作者甚至睡觉时都抱着手机……神州大地上传颂着忘我奉献的生动事迹。在重大疫情考验面前,无数人迎难而上、担当尽责,让无私奉献的传统美德,在新时代有了更加鲜亮的底色。其中,一批又一批共产党员逆行出征、无惧风浪,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奉献是一种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更是共产党人的精神特质。从“拼上老命大干一场,决心改变兰考面貌”的焦裕禄,到“为了独龙族群众早日脱贫,再苦再累都值得”的高德荣,再到“誓干惊天动地事,甘做隐姓埋名人”的黄旭华……回望党领导人民奋斗的不平凡历程,千千万万共产党员不畏险阻、不怕牺牲,奉献生命和热血,燃烧青春和才智,挥洒辛劳和汗水,写就了辉煌灿烂的前进篇章。今天,奉献的内涵没有改变,奉献的意义更为凸显。无论是抗击疫情的战场,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场,都需要不计得失的真诚付出,都呼唤赤诚奉献的精神追求。

  心有大我、心有大爱,方能赤诚奉献。事实证明,一个人一旦有了大我大爱的崇高思想,就能许党报国、担当任事。反之,如果奉行精致的利己主义,计较于“小我”的利益得失,就会争名逐利、精于算计,甚至挖空心思、违法乱纪攫取私利。坚持人民至上,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守“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公仆情怀,树立“爱的最高境界就是爱人民”的高尚品格,涵养“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风范,才能在以奉献为美、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大爱情怀中,成就事业、点亮人生,抵达崇高的境界。

  奉献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离不开经年累月的修身正己。从科学理论武装,到党性教育引导,从传统美德滋养,到斗争实践磨砺,都是砥砺奉献精神的重要途径。三十二年如一日的守岛英雄王继才,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的黄文秀……他们都是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典范。经常和先进典型对照,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有助于增强埋头苦干的原动力、忠诚奉献的精气神。自觉接受经常性的理论学习、教育熏陶,时常反躬自省、修枝剪叶,注重涵养无私奉献、真诚付出的精神品格,也是共产党人先进性的一种体现。

  奉献的人生最美丽,忘我为民最幸福。奉献有大有小,只要真心奉献,都是高尚的、可贵的。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矢志奋斗、甘于奉献,我们就一定能在全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汇聚起磅礴力量。

标签 - 奉献,人民论坛,奉献精神,初心,共产党员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