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让脚步更有力

2020年07月14日 13:20:5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刘奇山

  在《创业史》中,柳青笔下的雇农梁生宝,土改时被选为民兵队长发展为党员后,带领互助组像变了个人似的,越干越来劲。后来梁生宝也感觉,入党后生命似乎获得了新的意义,从直接为自己间接为社会,变成直接为社会间接为自己。梁生宝走路都比当佃农时更有力量,他的干劲来自哪里?答案就在梁生宝入党前后的变化里。

  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在入党仪式上,你要面向党旗举起右拳进行入党宣誓,对党说说心里话。入党时,梁生宝也对党说了一段话:“毛主席!我是讨吃娃出身!十冬腊月,我跟俺妈来到这蛤蟆滩落脚。我是光着屁股来的。我长大了,为私有财产拼过命,也没算啥!我这时要加入你这个光荣的党了。我啥也不谋。穷庄稼人都有办法,我就有办法!我决不辱没党的荣誉……”梁生宝没上过学,土改时才上了扫盲班,话土了点,但对党说的都是真心话、大实话。是啊!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一家人哪能说隔肚皮的话呢?

  有人说,党是知冷知热的,你有了困难想到的是党,组织才是你最信赖的。梁生宝组织互助组搞生产时,遇到过麻烦和困惑。党内的同志帮他解开疙瘩。区里王书记面对面教他“没出息的干部,不爱做教育工作,就向群众讨账”“我们党的工作基础,永远是群众觉悟,不是群众感恩”。县里杨副书记手把手引导他“不光做教育工作!”“在互助合作方面,还要做出榜样来,叫群众看一看哩。有一部分群众,讲道理可以接受,可是大部分要看事实哩!”杨副书记还摆事实讲道理,“遇到新事情不要像有的同志先从字面上咬一咬、嚼一嚼,要注意到群众里头去请教。”梁生宝听了,觉得从心里往外都舒服,打心眼里感佩:“农村党员遇到困难,县委就马上觉着哩!”在党员眼里,党组织就是主心骨,党员带领群众干事更有底气。

  党是那指路的明灯,有了她就方向清、目标明。梁生宝组织互助组生产也感觉到:凡是方向明确的人,都积极战斗,都很有信心;凡是方向模糊的人,都消极应付。后来,梁生宝带领互助组贫农到荒无人烟的深山克服种种困难砍竹子时,对“艰难”二字的理解越来越深刻——“当自己每时每刻都知道自己要达到什么目的的时候,世上就根本没有什么艰难了!”这就像“人们说红军长征,就是这样的。因为一天比一天离目的地近,所以艰难变成了快活。”是啊!朝着党指引的方向走,再大的困难也不是困难。

  有人说,党是抽象的,党员是具体的。其实,一个个由特殊材料塑成的党员就是党的化身。有许许多多的党员,把人民群众的事情包揽在自己身上,常常没有时间和心思去考虑自家私事。比如,梁生宝虽然父子同吃一锅饭,但连做梦也不一样,梁生宝做梦,梦互助组,梁三老汉做梦,梦当上富裕中农。想法决定了行动,两人在群众心目中的分量自然是不同。再如,为了度春荒,梁生宝以互助组成员为骨干,组织困难户进深山割竹子,卖给供销社购买粮食和肥料。党员依靠党的组织,通过劳动紧紧把群众团结起来,将党的事业转换为为民服务的一件件具体的事。

  柳青笔下的梁生宝不仅是某个人,而是代表了一个党员群体。今天,我们党已经发展壮大成为拥有9191.4万名党员的大家庭,对党员干部来说,生活条件好了、工作环境优化了,但好的传统不能丢,仍然要如同梁生宝那般在党信党,听党的话、跟党走,做到心中有信、手中有策、脚下有力,行稳致远。

标签 - 梁生宝,互助组,信仰,创业史,教育工作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