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

2020年07月16日 11:37:31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马凤霞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革命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它既是世界观,也是方法论,坚持和运用好思想政治工作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自觉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工作全过程,既是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也是检验执纪监督者政治意识和政治站位的具体体现。在工作实践中,要注重从内、外两个方面做实做细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监督的作用和效果,助力执纪监督工作提质增效。

  注重在队伍建设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效力

  通过统一思想,增强团队向心力。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统一了,步调才能一致、工作才能同频,向心力才会强。加强部室(组团)内人员思想政治工作至关重要。无论是巡视巡察带组,还是执纪监督办案带队,组建团队后的第一要务是做好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业务培训、集中学习、互动交流等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确保政治上不跑偏、行动上不脱轨、工作上不走样。特别是在办案初核期,在被调查人员想方设法通过核查人员了解案情的情况下,要通过事前的思想政治教育,强化大局观念、统一思想认识,树牢集体荣誉、明确责任要求,促成“一盘棋”和统一口径,避免人情干扰和精力外耗,保证核查工作顺利进行。

  体现组织关爱,增强团队凝聚力。思想政治工作最为常态化的方式就是沟通交流。要在沟通交流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增强团队凝聚力。在开展巡视、专案或者专项治理工作时,一般都会抽调来自全区各盟市、旗县(市、区)的党员干部,如何尽快地打造成一支凝聚力强、善于斗争的队伍,使之尽快适应专业性强、工作难度大、要求标准高的工作,就要靠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作用,定期组织支部集中学习和思想交流,既提高思想认识,也校准思想偏差;既强调标准制约,也关心困惑困难;既要求成果成效,也疏导工作压力。此外,辅以一系列人性化管理手段,给予体恤关怀,将组织的温暖提升为集体的团结力、凝聚力。

  提升能力素质,增强团队战斗力。面临严峻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干部的能力素质至关重要。采取多样化的方式,借助各种载体进行润物无声的思想教育引导,解决工学矛盾非常必要。此外,在安排部署工作时,既要下任务、压担子,还要鼓斗志、提士气。在落实工作任务时,既要追进度、勤督促,还要找问题、议对策、教方法,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浸润到每个工作阶段、落实到工作各方面。喊破嗓子,不如作出样子。作为团队组长,既要身先士卒,通过自己的工作使组员信服,以工作成效带动组员积极干事;更要强化思想教育,调动组员勤于思考、专心工作的积极性,形成比学赶超的风气,增强团队战斗力。

  注重在监督执纪中用好思想政治工作法宝

  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政治监督全过程。政治监督的内容决定了实现政治监督的重要方式是思想政治工作,通过思想政治工作宣传和教育,使监督对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全党更加团结统一,使中央的大政方针、决策部署切实得到贯彻落实。比如,在实地调研督导内蒙古自治区所属高校过程中,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先、说在前,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明确意见建议,同时对高校纪委加强政治监督进行指导。通过强化政治引领,督查落实“两个责任”,有效解决了认识上不去、政治不敏锐、部署不走心、整改不到位等问题。

  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现于审查调查谈话全过程。“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直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本原则。审查调查不是目的,教育挽救也是政绩。在审查调查谈话环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既是基本方法,也是教育挽救人的有力武器。对被审查调查对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有助于消除其抵触情绪,发挥感召教化作用,唤醒纪法意识和党性良知,使其端正思想态度,积极配合调查工作。特别是对抗组织、拒不配合的“强硬派”,要审时度势、把握节奏、找准心结、迅速突破,引导其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来寻求出路,促成其主动交代问题,争取从宽处理。这样既有助于被调查对象思想的真正转变,更有助于案件审查调查的突破和质效。

  将思想政治工作运用于专项治理全过程。凡对某领域或某项工作进行专项治理,必然是极其重要、极其紧迫的。推进专项治理,不仅要用党纪国法逐一清除腐败“毒疮”,还要依靠思想政治工作这一剂良方,解决整个系统的政治生态恶化等大面积、大范围“病毒感染”问题。比如,人防专项治理,最突出的问题是时间跨度大、底数不清,而底数不清整改就无从抓起。这一问题反映出的就是不担当、不作为。要想解决就要从思想症结入手,通过动员讲话、发文通报等形式,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再教育,让专项治理的政治性更加突出,使不担当、不作为的思想发生扭转。总之,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专项治理工作全过程、各环节,才能稳中求进,最终取得专项治理的实效。

  (马凤霞 作者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

标签 - 思想政治工作,政治监督,一盘棋,思想政治教育,统一思想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