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势而上抢占变革先机

2020年07月17日 11:01:34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尉承栋

  7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经济逐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发展韧性活力和长期向好趋势进一步彰显。

  “善战者,求之于势。”积势蓄势谋势,才能应对变局、开拓新局;识变求变应变,方能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势者,一切事物力量表现出来的趋向;变者,则包含变化、变革之意味。势中蕴藏着变革的潜力,是事物变化的先决条件;变革则是势积累到一定程度的产物,变革完成后又会形成新势能。可以说,二者相互依存、不可分离。这就决定了,我们谋划推动改革,固然要同所处的发展阶段相适应,也要善于借势、乘势开拓新的局面。

  势之所以强大,因其背后暗含决定事物发展的动力与趋势,其影响力是长期的持久的。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注重研究并运用各种“势”,善于积势蓄势、因势利导解决各类复杂问题。世间一切事物都处在不断发展变化之中,一切事物的势也处在增强或减弱的变化中。推动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必须顺势而为,认识政治形势,把握经济走势,了解文化态势,应时而变、应势而变。

  高质量完成今年目标任务,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必须保持好利用好当前良好势头,在此基础上推动新的变革。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但要看到,外部各种冲击在短期内仍无法避免,内部区域性、暂时性的短板和弱项也是存在的。遭遇逆境抑或挫折,正是我们查漏补缺、自我完善的时机。越是在检视问题过程中,就越容易看清楚哪些是顺势、哪些是逆势,谁在推动前进、谁在阻碍进步,也更容易破除阻力、统一思想,形成改革共识与合力。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变革已经成为时代的关键词,读懂变化背后趋势的力量对我们至关重要。科技成为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在前沿领域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在更高层次、更大范围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才能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要释放科技的力量绝非短期之功,既要长年累月地积蓄科技势能,也要下定决心主动迎接变革,不失时机推动势能转换。在全球化背景下,中国制造正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在巩固传统产业优势、强化优势产业领先地位前提下,要抓紧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从而抢占变革先机。科技进步就是势,产业提升则是变,有了势的积累变革才能实现,这是形势发展的要求,也是推动变革发生的内生动力。

  积势与蓄势,都不是孤立静止的状态,而是不断发展变化的,目的是要找准变革时机,推动事物朝着有利于我们的方向发展,其中关键一条就是掌握好时、度、效。在外部情况未发生显著变化时,不可误判形势、贸然求变,甚至为了短期小利而动摇长期方针,要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战略定力,积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的势能,在形势、条件成熟之时,因势利导、寻求突破。

  当前,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同样离不开对势与变二者辩证关系的把握。稳是进的前提和基础,稳字之中就包含对势的理解,脱离了对形势态势的准确把握,稳便会失去依据。推动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必须符合发展阶段、顺应发展趋势,这样才能确保稳得住,也要善于在大势中识别变的因素,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如此才能在稳中有所进。

标签 - 变革,向好,改革发展,对势,谋势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