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世宣言启新程

2020年07月17日 10:54:04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魏寅

  一间柴房,一块铺板,两条长凳,一盏煤油灯。100年前,正是在这样艰苦的条件下,陈望道译出了首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1920年8月,这本仅有一万多字的小册子一经出版,就在思想界引起巨大反响,初版1000册很快售罄,再版1000册仍然售空,以至于6年内重印17版,更有“盗版”难以计数,其间还冲破了一次次查禁封锁,创造了出版史上的传奇。

  “旷世宣言惊风雨。”这本小册子所创造的传奇,又何止于出版界。正如一位学者所说,“它不是冰,而是炭,放在锅里能使水沸腾起来”。作为第一部较为完整而系统地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理的著作,《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开始的地方”,正是这本56页、32开的小书,直接催生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苦难深重的中华民族点燃了希望,最终深刻影响了百年中国历史的发展进程。

  但也有人会问:百年之后的今天,再读这本“旧书”是否已经过时?其实早在1872年,马克思和恩格斯就在《共产党宣言》德文版序言中指出,对于书中原理的运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一方面,书中描述的工业化、市场化、全球化等关键词,至今仍是时事“热词”;另一方面,书中所揭示的人类治理的深层次矛盾、根本性挑战,在这次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再次凸显。今天我们重读《共产党宣言》,在新的语境下重新认识相关概念、范畴、命题,为的就是让这本书“到这个时代来”,帮助我们观察当前局势、破解当下困境。

  《共产党宣言》洞悉未来的理论预见力、历久弥新的理论穿透力,使其获得了无数忠实读者。毛泽东同志曾说,《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一百遍;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朱德同志曾直言:现在许多问题讲来讲去,总是要请教马克思与恩格斯,总得看《宣言》是如何讲的。周恩来把它当“贴身伙伴”,邓小平视之为“入门老师”,刘少奇也是从这本书中“了解共产党是干什么的”。

  然而,对于今天的共产党员来说,能真正把《共产党宣言》读懂弄通的有多少呢?或许在有的人看来,这本小册子名气很大、“金句”很多,正所谓“天下谁人不识君”;但又敬而远之,知之不深。我们讲要“不忘初心”,而共产党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初心”,恰恰就记录在《共产党宣言》里。如果连“初心何来”都搞不明白,又如何能够做到做好“不忘初心”?从这个意义上讲,读《共产党宣言》是每名党员理论学习和党性锻炼中必须学好的课程、必须修满的学分。

  这本穿越时空的旷世宣言,历史上曾“惊风雨”,如今也将“启新程”。当年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29岁;马克思、恩格斯写《共产党宣言》时,一个30岁、一个28岁。可以说,《共产党宣言》是一个“青春宣言”,字里行间洋溢着无产阶级政党的青春激情。如今,中国共产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不变的初心正是永葆青春的“保鲜剂”。从《共产党宣言》中细品真理的味道,牢固树立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理念,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我们一定能铺展远大前程,铸就民族复兴的美好明天。

标签 - 共产党宣言,宣言,新程,无产阶级政党,初心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