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走好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新路

2020年07月20日 09:43:2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中共贵州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贵州的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贵州要“创新发展思路,发挥后发优势。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发展的关系”“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贵州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努力成为党和国家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在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新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

  1.“贵州新路”守住了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

  贵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三大战略行动,扎实推进三大国家试验区建设,努力构建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相协调的发展格局,实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既涉及发展问题,也涉及生态问题。只有减少山区贫困人口,才能从根本上减轻生态环境的压力。贵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强力推进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全力打好基础设施建设、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这“四场硬仗”,集中打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从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成为全国减贫人数最多的省份,贫困发生率从26.8%下降到0.85%。

  加快推动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加快发展是贵州的主要任务。贵州坚持稳中求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大力实施“千企引进”“千企改造”工程,加快振兴十大工业产业,深入实施十大服务业创新发展工程。全面推进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大力发展生态环境优势产业,推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旅游产业持续“井喷式”增长。历史性解决交通制约发展的问题,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路”“村村通沥青(水泥)路”“组组通硬化路”。贵州经济增速连续九年位居全国前三,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经济总量持续增大。

  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抓好十大行业治污减排专项行动,促进重点区域、流域环境治理明显好转。在磷化工领域创造性地实施“以渣定产”,倒逼企业加快绿色转型升级。抓好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还草、石漠化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连续举办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常态化开展植树活动,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实施100多项生态文明制度改革。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9.95%,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98.3%,主要河流出境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

  大力改善和保障民生。长期以来,贵州教育、文化、卫生等社会事业历史欠账多。贵州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抓住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养老服务、文化等问题,切实办好利民便民实事,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多年跑过经济增速。面对当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帮扶困难企业渡过难关,拓展困难群众就业渠道,坚决兜牢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2.“贵州新路”闯出了一条符合欠发达地区实际的后发赶超路子

  贵州作为曾经的最不发达地区之一,在面对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双重压力下实现了后发赶超、绿色崛起,取得的发展成就催人奋进,蕴含的成功经验弥足珍贵。

  新思想指导新实践。贵州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成为贵州大地最强音。感受思想的伟力,见证贵州的巨变,贵州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奋力走好绿色发展的新路,书写好美丽中国的贵州篇章。

  有了思想引领,贵在具体行动。贵州在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中守正创新,采取一系列创新性重大举措,更加注重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更加重视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更加注重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勇闯大数据产业蓝海,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加快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可持续的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实践充分证明,正是因为贵州发挥优势,敢闯敢为、善谋善为,精准用力、持续发力,才能够在一些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形成引领性优势,闯出了一条符合欠发达地区实际的后发赶超新路。

  成功源于实干,幸福来自奋斗。贵州的发展进步,背后凝聚着全省干部群众的心血汗水、激荡着全省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这些年,贵州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将其内化为攻坚克难的意志品格,外化为后发赶超的强大动力;推动抓具体、抓深入的工作作风,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行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监督检查、追责问责“五步工作法”,总结推广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面对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的严峻考验,贵州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不能耽误,必须用实干诠释忠诚、用实绩检验初心。

  3.“贵州新路”承载了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使命

  当前,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即将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贵州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走好发展新路,持续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

  坚定走好赶超发展新路。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为统揽,大力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实现后发赶超。深入实施大生态、大数据、大开放战略,在新的起点上推进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协调发展,不断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加快缩小与全国的发展差距,推动贵州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续写新时代贵州发展新篇章。

  坚定走好绿色发展新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纵深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推进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绿色化,精心做好生态治理、生态修复、生态经济、生态改革各项工作,不断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让生态环境成为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让绿水青山成为贵州人民的“幸福不动产”“绿色提款机”,实现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共进、互促共赢。

  坚定走好开放发展新路。抓住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机遇,充分发挥贵州作为中国西南连接华南、华中的枢纽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的优势,深化国内外生态合作,推动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更大程度参与国际国内产业分工,加强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双城经济圈等的协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持续办好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数博会、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国际山地旅游大会等重大开放活动,努力形成内陆开放的新格局。

  坚定走好共享发展新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当前最紧要的是确保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通过抓实挂牌督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全面补齐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短板,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成果,让贵州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全省各族群众阔步走向全面小康幸福生活。

标签 - 发展新路,生态文明,生态美,生态优先,发展思想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