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引领功能

2020年07月22日 11:37:3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徐宝龙

  内容提要: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就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引领功能,积极创新教育理念、内容和方法,教育引导官兵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炼就政治慧眼、强化政治担当,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对基层官兵的政治引领,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建连育人。习主席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明确了根本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站在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社会主义红色江山永不变色、确保党和军队事业后继有人的政治高度,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引领功能,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一)

  思想政治教育,是党对军队实施思想政治领导的重要工作,是增强部队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团结动员官兵投身强军实践、履行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的中心环节,对于铸魂育人、凝神聚气、强基固本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强固政治信仰的“铸魂工程”。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始终是首要的根本的任务。人民军队历经考验不改初衷,迎接挑战不失本色,面对风浪不迷方向,制胜密码就在于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对广大官兵的政治引领,确保全体官兵始终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主张为主张。回顾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历史,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灌输,是重要的成功经验。当前,我军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更要重视加强对官兵的政治引领,坚决抵制“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政治观点,始终保持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纯洁巩固,确保党的意志主张在部队畅通无阻地得到贯彻执行。

  激发政治动力的“砺剑工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条基本原则。思想政治教育的任务只能根据我军的基本任务和当前具体任务去规定。中心任务推进到哪里,教育就跟进服务保证到哪里。90多年来,适应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任务变化,思想政治教育始终贯穿于作战、训练等各项工作中,通过理论学习、重大教育和经常性思想工作等,有效激发了广大官兵的政治热情,为生成、巩固和提高战斗力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为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了服务保证作用。实践证明,思想政治教育始终是强化官兵政治担当的主渠道、完成各项任务的原动力,任何时候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保持政治本色的“奠基工程”。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确保人民军队不变质不变色,是思想政治教育一以贯之的重要任务。不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我军都始终注重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教化功能,深入进行党史军史和优良传统教育,大力弘扬长期以来培育形成的革命精神,引导官兵牢记根本宗旨,保持艰苦奋斗本色,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保持了人民军队威武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面对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思潮和价值形态,必须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官兵把民族魂、爱国心、强军志融入血脉,自觉当好红色家园守望者、红色血脉传承者、红色江山捍卫者。

  (二)

  新时代的青年官兵个体素质、背景阅历、思维方式以及行为方式等,同过去相比都有很大不同,坚持从思想上政治上建设和掌握部队,必须重视科学理论灌输和正确思想引导,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用真实打动人,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和感召力。

  坚定政治方向。把握政治方向是加强政治引领第一位的要求。坚定政治方向,首要的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核心的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关键的是把政治导向立起来、政治历练抓起来、政治规矩严起来,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造就“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

  保持政治定力。保持政治定力是广大官兵的必备素质,这种素质是通过反复灌输引导和修养积累而成的。思想政治教育要遵循思想培塑和价值形成的机理机制,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发力点。在强基上用力,拧紧理想信念的“总开关”,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教育引导官兵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色、政治立场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移;在固本上发力,教育引导官兵始终站在政治高度算好“政治账”,着眼长远全局算好“未来账”,感恩组织培养算好“良心账”;在修德上着力,教育引导官兵自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明是非、辨美丑、知行止,不为名利所惑、不为浮华所动、不为困难所屈,做有崇高理想和道德追求的人。

  炼就政治慧眼。当前,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敌对势力一刻也没有放松对我实施“和平演变”“颜色革命”,企图在青年官兵身上打开缺口,妄想把我军从党的旗帜下拉出去。面对铸魂与蛀魂、固根与毁根的激烈斗争,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课题。思想政治教育,根本的是提高“看家本领”、掌握马克思主义锐利思想武器;基础的是做到“百炼成钢”、加强政治训练和党性锻炼,从而炼就“火眼金睛”、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紧要的是“拨云见日”、回答好官兵关心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确保广大官兵在大是大非面前始终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强化政治担当。思想政治教育之本在于强固精神支柱,引导官兵回答解决好为谁当兵、为谁打仗等根本问题,进而激发敢担当、勇作为的政治自觉。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必须把正教育的根本点和着力点,引导官兵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把敢于担当作为自觉追求,面对大是大非问题敢于亮剑,当“战士”不当“绅士”;面对困难危险敢于挺身而出,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做“逆行者”、不做“观望者”;面对失误挫折敢于承担责任,保持“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省察与担当;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当头棒喝、寸步不让,争当有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的革命军人。

  (三)

  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必须积极研究探索和科学把握信息网络时代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特点规律,创新教育理念、内容和方法,不断提升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紧跟形势之变创新理念。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当前,官兵思维模式、行为方式、价值取向等发生深刻变化,思想政治教育必须对接形势、创新理念。树立全方位理念,坚持军队与社会、部队与院校、网上与网下、静与动一体,建立全员全域全程覆盖的教育工作格局。树立大开放理念,把教育场所搬到训练场地、纪念场馆,走开走活开放式教育路子。树立信息化理念,大胆探索“互联网+”模式,推动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让思想政治教育由单向向多维、静态向动态、抽象向鲜活转变,不断用“数据链”强固“生命线”。

  紧跟目标之变创新内容。要紧紧围绕培养造就献身强军事业的“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这个目标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官兵这个根本任务来创新教育内容。着眼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强化对官兵的政治引领,探索构建科学系统高效的教育体系。要积极研究探索把党的创新理论与官兵切身利益有机联系起来的结合点,使教育更加贴近官兵现实思想和实际需求,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加科学有效地进入官兵头脑、自觉认同践行。

  紧跟时代之变创新方法。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时代性感召力,关键要积极适应时代之变、对象之变创新方法手段。要借助信息网络优势,走开“数字政工”发展路子,建好信息网络平台,打造政治教育新平台、理论学习新空间、舆论引导新阵地,使网络成为增强教育效果的“倍增器”。立足转型发展实际,充分发挥“微教育”“微讲堂”的优势,积极开展“点餐式”选课、“点赞式”评课等活动,主动对接官兵需求搞好解惑、解压、解难、解困工作。融入备战打仗任务,探索渗透式、融合式教育方法,让学习入战位、上哨位,让教育上前线、进战场,提高动中抓教、散中组教、网上施教质量,实现教育与练兵备战、遂行任务有机融合。

  (作者单位:解放军总医院)

标签 - 思想政治教育,政治方向,创新教育理念,政治信仰,政治教化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