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评论员

2020年07月24日 09:09:15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范伟

  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关键阶段,长江、淮河等流域,洞庭湖、鄱阳湖、太湖等湖泊处于超警戒水位,重庆、江西、安徽、湖北、湖南、江苏、浙江、贵州等地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防汛形势严峻。在防汛救灾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7月17日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有关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早在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有关工作时,要求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今年汛期长江中下游汛情,压实防汛工作责任,克服疫情影响,抢抓水利工程修复,加强物资储备,组织开展抢险培训和演习,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自6月底以来的一个月之内,习近平总书记更是三次对防汛救灾作出重要指示和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今年防汛救灾工作的高度重视。

  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是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最核心的要求。“生命重于泰山”,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检验当前这场防汛抗洪硬仗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在防汛抗洪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问题上,“宁可十防九空,不可万一失防”;在做好预案准备、队伍准备、物资准备、蓄滞洪区运用准备等方面,“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

  精准预警,严密防范,是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最有效的措施。要及时准确对雨情、水情等气象数据进行滚动预报,加强对次生灾害预报,特别要提高局部强降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预测预报水平。要强化重要堤防、重要设施防护,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加强巡堤查险,发现险情及时抢护,确保重要基础设施安全。要全力抢险救援救灾,对各类抢险救援力量,要统一调度、提前预置、快速出动、高效救援,努力将各类损失降到最低。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抢险救灾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避免疫情出现反弹。同时,要针对灾害中暴露出来的问题,着眼长远,未雨绸缪,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把重大工程建设、重要基础设施补短板、城市内涝治理、加强防灾备灾体系和能力建设等纳入“十四五”规划中统筹考虑。

  发挥好政治优势,是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最重要的保障。关键时刻,既考验我们对水患灾害的防御能力,更考验党员干部的责任精神和担当精神,必须强化责任意识,以战时纪律落实防汛责任。中央组织部近日印发《关于在防汛救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要求受灾地区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受灾地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守土尽责、奋力抗灾,非受灾地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心系灾区、全力支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敢打头阵,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标签 - 防汛救灾,人民生命财产,人民群众,政治优势,十三五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