摒弃庸俗 坚守崇高

2020年07月24日 09:11:03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寒山石

  北宋文学家黄庭坚在《书缯卷后》中说:“士大夫处世可以百为,唯不可俗,俗便不可医也。”意思是,为人处世唯独不可庸俗,一旦庸俗就不可救药了。换言之,人一旦沾上俗气,内里含一点丑心或表现出一些丑态,任其发展,就容易由俗变丑,由丑及恶。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就常讲:“做人不可太俗气。”值得警惕的是,少数党员干部缺少共产党人应有的正气、锐气和豪气,在思想和作风上染上了俗气,把自己变成了庸俗之人。比如,有的“颓废气”十足,信仰动摇,斗志衰退;有的“官僚气”十足,高高在上;有的“霸王气”十足,贪权霸权,无视民主;有的“敷衍气”十足,不肯负责、不敢担当;有的“江湖气”十足,投机钻营,拉帮结派;有的“铜臭气”十足,贪婪成性,欲壑难填;有的“奢靡气”十足,情趣低下,贪图享乐……凡此种种,与合格党员的要求相去甚远,更遑论有高尚的道德境界和精神追求。

  一个党员一面旗,一名干部一标杆。党员干部的一言一行,展示的应是“吾善养吾浩然之气”的精气神,辐射的应是“清泉绝无一尘染,长松自是拔俗姿”的人格力量,彰显的应是“其身正,不令而行”的引领力量。而俗气则是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的重要表现,其危害不容小视。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如果说要变质,那么思想的庸俗化就是一个危险的起点。”可以说,种种俗气正是精神的污染物,是蜕化的催化剂,是变质的导火线。如果任其滋生、发展、恶化、蔓延,就容易使一些党员干部蜕变为政治麻木、办事糊涂的昏官,饱食终日、无所用心的懒官,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和以权谋私、蜕化变质的贪官,就会严重破坏党内政治生态。

  古人讲:“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从本质上看,俗气之滋长,意味着德之不修。立德修身乃人生之大事,故《大学》中讲:“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陷入庸俗,正是因为修身不够、立德不牢。“德乃官之本,为官先修德。”在历史的长河中,那些帝国的崩溃、王朝的覆灭、执政党的下台,无不与其当政者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有关,无不与其当权者作风不正、腐败盛行、丧失人心有关。

  卑俗之气不除,为政之德难兴。党员干部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都要时刻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崇德戒俗,坚决摒弃迎来送往的习气,涵养腹有诗书的雅气;摒弃囿于自我的小气,涵养志存高远的大气;摒弃无所事事的惰气,涵养奋发有为的锐气;摒弃曲意逢迎的媚气,涵养无欲则刚的骨气;摒弃八面玲珑的痞气,涵养敢于斗争的硬气;摒弃颐指气使的霸气,涵养待民如亲的和气;摒弃私欲熏心的浊气,涵养公正无私的清气……从而立起为政之大德,践行初心之承诺。

  摒弃庸俗、坚守崇高,就能正气盈身、百邪不侵,真正走出“小我”、成就“大我”。

标签 - 党员干部,大我,大学,铜臭气,立德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