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生命至上

2020年07月30日 10:09:54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以生命为名,‘九省通衢’毅然‘暂停’;以生命为名,医疗资源集中汇聚;以生命为名,不计成本无论代价。”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我国始终将保障人民生命健康视为重中之重,真正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人权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后,正是一切为了人民的信念与行动。

  国家对人权的尊重,透过挽救生命的数量就能以小见大。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不遗漏任何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任何一位病患,从出生不久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党和国家都不放弃,并通过各种救济方式,确保他们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从根本上解决患者就医的后顾之忧。

  国家对人权的尊重,透过经济恢复的数据就可见微知著。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持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确保人民群众有工作、有收入、有教育,是保障人民发展权的重要内容。党中央多次组织召开各类会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经过全国上下共同努力,今年上半年我国交出的经济“成绩单”可圈可点,经济运行呈现恢复性增长和稳步复苏态势。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一个个感人细节,无不诠释着“人民至上”;经济社会恢复进程的每一个成果,无不朝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人民战疫中积蓄的力量,必将推动中国加快迈向第一个百年目标。

标签 - 生命至上,人民群众,疫情防控,成绩单,就医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