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员干部要敢于担当

2020年07月31日 09:18:46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王安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他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语重心长、发人深省,是我们履行使命、敢于担当的根本遵循,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树立“想担当”的理念

  担当是一种境界、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一种行动。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担当史,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是共产党人的民族担当;实行改革开放、告别贫穷落后,是共产党人的为民担当;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更需要共产党人的担当。特别是山东省临沂市作为革命老区,党员干部肩上的任务更重、责任更大,更要坚定树立“想担当”的理念。

  第一,想担当,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没有政治站位、不能胸怀大局,就难以真正担当。今年,我们党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这个任务,必须补齐三个短板,就是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这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经得起历史检验、得到人民认可。比如: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如果连让群众呼吸上新鲜空气、喝上干净水、吃上放心食品,我们都办不到,初心使命在哪里?发展的意义又在哪里?必须摒弃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低效益的发展模式,否则改革、发展将失去方向。比如:脱贫攻坚战。邓小平讲过,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先富带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当前,为什么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为什么实施结对帮扶?这些都是一脉相承的,都是为了先富带后富、实现共同富裕。明年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了,如果还有绝对贫困人口,我们将无法交代,这也与党的宗旨、与初心使命不一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目的不一致。工作中,如果大而化之、不精不细,搞数字脱贫、算账脱贫,甚至个别人打扶贫资金的主意,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就辜负了组织的重托和群众的期待。有了这种站位,有了这种情怀,才能打心底里想担当。再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无论是金融风险防控、安全生产还是社会稳定,一旦出现问题,就会牵扯大量精力,其他改革、发展工作也无法正常开展。对企业来说,可能多年的财富积累会毁于一旦;对群众来说,生命财产安全会受到威胁,一切都无从谈起。所以说,这项工作不坚决抓不行,不严格抓也不行。想担当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否则关键时刻、关键问题前就会失去方向、失去定力,一遇到困难问题就动摇,甚至丧失信心、丧失斗志,就谈不上担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只是口头上说说,而是要通过担当的行动来体现、担当的实践来检验。

  第二,想担当,必须坚持人民至上。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临沂是一片红色热土,铸就了“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其产生的背景是党爱民、军爱民,党把人民利益首先放在第一位、为人民求解放,然后才有了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无私奉献。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分田让群众有了土地,办识字班让群众有了文化,实行“豆选”让群众有了权利,人民翻身做了主人,这让群众认识到共产党是自己的组织、军队是穷人的军队,才有了“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的感人事迹,才涌现出了沂蒙红嫂、沂蒙母亲、支前模范等一个个英雄群体。进入新时代,面对长眠于此的10.5万名革命烈士,缅怀无数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历史,我们一定要传承好这种为了人民利益、不惜牺牲一切的革命意志,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有了这种理念,就不怕困难、不怕问题,也不会产生这样那样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没有这样的胸怀,就很难在关键时刻做到敢于担当。只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和群众交心,主动为群众办事,就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

  第三,想担当,必须破解工作难题。现在,基层干部普遍反映干工作难了,为什么?一是约束多了,不发展不行、慢发展不行、乱发展更不行,不能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了,而是要考虑土地规划、能耗指标、环境容量、亩均效益、安全生产、依法行政等方方面面的严格要求。二是监督严了,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各种监督、考核越来越严,部分干部感到无所适从,不习惯在监督下工作。三是责任重了,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身上有责任,主体责任、第一责任、直接责任、一岗双责都清清楚楚,出了问题就会被追责问责,没有一个人能置身事外。这种“难”是客观存在的,但正因为大家感到了“难”、知道不这样做不行,才恰恰是进步的表现。正视这个“难”、克服这个“难”,是我们这一代人必须担当的历史使命。比如新旧动能转换,不转不行,转不好也不行,怎么办?转变发展方式不是轻轻松松能实现的,必须下定决心、担当作为,立足实际、勇于创新,小打小闹是完不成的,甚至不脱层皮也是无法完成的。只要多想办法、多动脑筋,不怕困难、担当作为,就一定能跨过这道坎,开创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第四,想担当,必须树立斗争精神。没有斗争精神,当老好人,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是不可能有担当的。树立斗争精神,首先要与不合时宜的思想作斗争。比如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大方向是正确的,问题出在推进过程中,出在没有解决好部分群众的切身利益。要坚决反对“一 刀切”的行为,像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库区滩区移民、矿区塌陷区等涉及的村庄搬迁,不属于这个层次,不能停下来,但要做细群众工作,维护好群众利益。其次,要坚定信心、坚定决心、坚定目标不动摇。面对疫情冲击影响、经济下行压力和各类风险挑战,要想突破重点工作、完成全年任务,必须坚定信心决心、保持工作定力。如果一遇上困难问题、一有风吹草动,就慌了神、不敢动了,觉得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还美其名曰“实事求是”,这是典型不想担当的表现。再次,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我们事业发展的成就,就是在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的过程中取得的,必须迎着问题上、向着问题冲,如果不解决问题、不攻克难关,工作就打不开局面,担当也就成了一句空话。

  提升“敢担当”的勇气

  想担当是前提、是意愿,敢担当是勇气、是关键,只有遇上事情不怕事,才能担当起来、干出成绩。在当前形势下,敢担当要做到“六个敢于”。

  一要敢于牵头、善于配合。现在,各项工作都是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都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单打一、单向思维是很难做好的。无论是领导班子分工、还是部门科室职责,都要有牵头的、有配合的。但现实中,存在该牵头的不敢牵头、该配合的不积极配合的问题,导致形不成工作合力。“不配合”的原因比较简单,觉得工作不单是我自己的事,不想出力、不想干活。“不敢牵”的原因相对复杂,有的责任心不强,有的本领不强,还有的大局观不强。角色是随着工作变化而不断变化的,今天你牵头、明天可能就是别人牵头,今天你配合、明天可能就要别人配合,所以牵头和配合都非常重要。如果大家都不担当、不配合,就会一盘散沙、贻误事业。因此,该牵头的必须要敢于牵头、主动牵头、一牵到底;该配合的必须要积极配合、善于配合、全力配合,支持牵头的开展工作,毫无保留地献计出力,这才叫敢于担当。

  二要敢于新官理旧账。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事业是在一代代接力中发展起来的,工作是在前一任基础上向前推进的,如果新官不理旧账,我们的事业就会停滞不前,工作基础就可能不牢固。由于历史遗留问题往往比较复杂,很多人不愿去触碰,觉得出力不讨好,还可能会捅马蜂窝。要看到,无论是新账、还是旧账,都是民生账、发展账,既然接过事业的接力棒,就要担当起历史的所有账,既不能让现实问题变成历史问题,也不能把历史问题再留给历史。一方面,要端正态度、负起责任。对历史遗留问题,要全面梳理、依法依规,想方设法解决掉,决不能视而不见、影响事业发展,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另一方面,要树牢为民情怀、解决遗留问题。新官理旧账体现的是一种为民情怀,体现的是一种责任担当,是对党性、政绩观的现实检验。对人民群众来说,他们不知道是哪一任的账,只关心账在哪一任能够解决。只要我们从群众利益出发,担起该担的责任,统筹好工作,就一定能解决好遗留问题。

  三要敢于触碰敏感问题。现在有种现象,有的同志到一个地方工作之前,会收到很多“善意”的提醒,这个问题太敏感、那个问题不好办,千万不要去捅马蜂窝。敢于担当就要敢于触碰敏感问题。一要抓早抓小。问题是客观存在的,藏不住、躲不掉、拖不没,不要以为不去触碰就不会出问题,越早处置越主动、越拖越被动,如果一开始捂着瞒着不去管,等到小事拖大、大事拖炸的时候,再去解决就晚了。对待问题,从早抓起、从小抓起,提前预警、提前预防,把隐患排查出来、解决掉,不能因为问题小就视而不见。二要分清轻重。敏感问题里面,有的是经济性问题,有的是政治性问题。对政治性问题不能用经济思维来衡量,不能用一般方法来解决,必须保持政治敏锐性,强化政治担当,以政治方式完成政治任务。三要依法依规。干工作、作决策必须强化法治思维、坚持依法依规,否则一般问题就可能演变成敏感问题,到那个时候再去解决就难了。这要求我们一定要加强法律知识、党的纪律、政策法规的学习掌握,学会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处理问题。四要把握火候。敢于触碰敏感问题,不是乱干、瞎干、蛮干,一定要弄清楚敏感之处在哪里?问题根源是什么?一定要坚持“适时+及时”,掌握火候、实事求是,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妥善处置到位,决不允许把点上问题变成面上问题、把区域问题变成全局问题、把行业问题变成系统问题。

  四要敢于为事业得罪人。工作中,要把握几个原则:一是出于公心、为了事业,不计较个人得失。干工作要处理各种矛盾,就难免得罪人,不能只想着让别人投赞成票。组织在制度设计上,已经充分考虑到这个问题,干部考核没有硬性要求百分之百同意,只有反对票达到较高比例,经组织认定,才可能影响结果。所以,为了事业得罪人,不会影响前途!二是要有魄力,不能瞻前顾后、患得患失。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无论怎么努力,都存在不利影响,怎么办?两害相较取其轻,选取负面影响最小的决策,这才是担当。这个时候担当,考虑的是长远利益、是大局利益,如果算不透账、畏首畏尾是绝对不行的。三是讲究方法,不能横冲直撞、乱担当。我们强调敢于得罪人,不是让你东一榔头、西一棒槌乱来一气。要坚持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注重方式方法,把握时度效,做到谋定而后动,决不能像“疯牛闯进了瓷器店”,乱打乱撞,搞得满地狼藉。

  五要敢于在别人的议论甚至是非议中开展工作。一要正确看待别人的非议。毛泽东曾说过,大凡先进的和革命的东西,往往会遭到质疑甚至谩骂,这是矛盾规律的表现,是正常的事,特别是敌对势力的谩骂,往往证明我们正确。在工作推进过程中,必然会触动少部分人的利益,他们肯定会在背后指指点点,甚至诽谤、写诬告信,不能因为这样就不干工作了。我们就是要有敢于在别人的议论甚至非议中开展工作的信心和定力,否则就谈不上敢于担当。二要从容应对出现的问题。在处理复杂问题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理想状态是每个人的利益都照顾到,但很多时候这是很难的。我们的原则起码要兼顾好大多数人的利益,做好个别少数人的解释工作,以工作成效赢得理解和支持。三要严肃查处诬告行为。对一些为了一己私利恶意炒作、干扰正常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必须态度坚决地反对,决不能任由谣言和非议扩散蔓延;特别是对那些诬告陷害者,必须依法依规、严厉惩处,决不能让个别人搅乱了发展大局。

  六要敢于抓班子、带队伍。抓班子、带队伍,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凡是工作中出现问题的,归根到底都是干部作风出了问题、纪律规矩出了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出了问题。要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重要任务,贯穿到党的建设方方面面。一要用党性正人。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要将党性贯穿到干事创业的具体工作中,体现在难题破解上。各级班子成员都要带头落实、示范带动,敢抓敢管、敢于较真。二要用事业凝聚人。要善于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教育引导大家把单位工作与实现个人价值紧密联系起来,让每个员工在干事创业中施展抱负、展示才华、贡献力量,在工作中体验到成就感和荣誉感,坚决防止出现干的不如看的、看的不如捣乱的人和事。三要用党纪管理人。作为党员干部,如果对同志们的毛病和缺点,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老好人、听任放纵,实际上是“坑”了同志。要严在平时、严在细节,教育在先、事前提醒,经常扯扯袖子、咬咬耳朵,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防止“小病”演变成“大过”,宁愿提醒挨人骂,不要事后听人哭。

  锻造“能担当”的能力

  一方面,对党员干部来说,要有能够担当的宽肩膀,练就善于担当的真本领;另一方面,对领导同志来说,要为干部干事搭平台,消除担当作为的后顾之忧,要有能担当的“金刚钻”。

  一要增强学习能力。学习能力是基本能力,如果不学习,就不了解政策、不清楚上级要求、不掌握实际情况,就不会有深入的思考、就难以担当干好工作。一要强化理论武装。理论自信为道路自信提供理论指导,为制度自信提供思想支撑,为文化自信提供精神引领。作为党的干部,首先要熟知党的基本理论,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理论上的清醒,才能保证政治上的坚定。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基础是理论学习,如果只停留在口头上,没有理论的自信、没有坚定的信仰,就做不到政治上坚定。二要提升专业素养。就是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法律法规、政策要求、具体规定必须信手拈来,底数、现状、问题、措施必须一目了然,点上、线上、面上情况必须心中有数,决不能做“心中无数决心大、无知者无畏”的莽汉。三要掌握统筹方法。面对“一难两难多难”的复杂局面和“既要又要还要”的艰巨任务,必须坚持统筹理念,学会“转盘子”、善于“弹钢琴”,不能手忙脚乱、一塌糊涂,防止主次不分、顾此失彼;必须坚持多目标决策,充分考虑生态、安全、发展、稳定、民生等诸多因素,兼顾上上下下、前后左右的重大关切,努力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必须坚持系统化推进,各项工作都要按照上级部署,用一根线串起来、用一个纲统起来,达到“1+ 1>2”的效果。

  二要提升实践能力。关键要实干,就是要头拱地、向前冲,不能整天坐而论道、只说不干。领导干部只有在实践中经受历练,意志才能愈挫愈勇,本领才会越来越强。一要把逆境当“铺路石”。艰难困苦能够磨练一个人的意志。如果面对困难,先把手举起来、妥协投降,还怎么干事?二要把基层一线当“磨刀石”。基层工作直接面对群众、直接面对问题、直接面对矛盾,需要处理各种各样的具体问题,是干部了解群众、向群众学习的好课堂。党员干部如果不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没有经历过急难险重任务的考验,能力就不会有明显的提升。要主动到基层一线、工作前沿,磨练自己、锤炼意志,在难事急事中经受摔打历练。三要把干成事当“试金石”。工作中,要多说怎么办、少说不能办,多为干事想办法,少为不干找理由,谁英雄、谁好汉,在干成事上见分晓。

  三要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沂蒙精神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作为老区的党员干部,一定要在做好群众工作上走在前列。一要换位思考,从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真正和群众坐下来拉家常,听听他们的想法,即使大部分群众在客观上有了改革的需要,但如果选择的措施在思想认识上还不统一,就不能硬推,要进行充分沟通,做细做实思想工作,让群众得到实惠,赢得他们的支持和认可。二要贴近群众,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不论是灰板凳还是泥板凳,都要很自然地坐下去,真正和群众打成一片,只有这样才会赢得群众信任,让群众敞开心扉、道出真情。三要化解矛盾,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做好群众工作,最终还要落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上。当前,有的同志对送上门的信访工作都解决不好、不当回事,说明为民还停留在口号上,解决问题流于形式。一定要真心实意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在为民办事中展现担当精神。

  四要创优干事创业环境。能担当必须要有良好的政治生态,在良好的政治生态中,正气充盈、积极向上,人的能力和优点就能被激发出来,担当就会成为主流;如果政治生态有问题,负面情绪和消极思想就会暴露出来,担当也就无从谈起。一方面,要以“正向激励”鼓舞干劲。党员干部是否鼓足干劲、积极作为,除了党性觉悟、职责要求、压力传导之外,还有激励导向。要进一步创新正向激励措施,从物质、精神、政治待遇等多个方面发力,让干部心里有“盼头”、工作有“劲头”。另一方面,要以“容错纠错”激励担当。当前,各级都出台了一系列“容错纠错”措施,从制度上为干部干事创业扫除了后顾之忧,一定要贯彻好、落实好,为担当者担当、为尽责者负责,真正形成“想干会干干好、风清气正心齐”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系山东省临沂市委书记、市委党校校长)

标签 - 党员干部,多目标决策,统筹方法,担当精神,新局面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