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好新时代北斗精神

2020年08月01日 10:28:5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评论员

  北斗挂天河,星光耀霄汉。

  7月31日上午,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在北京举行。习主席出席仪式,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并参观北斗系统建设发展成果展览展示,代表党中央向参与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诚挚的问候。习主席充分肯定了北斗系统特别是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设取得的成就,强调指出,参与北斗系统研制建设的全体人员迎难而上、敢打硬仗、接续奋斗,发扬“两弹一星”精神,培育了新时代北斗精神,要传承好、弘扬好。这充分体现了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对我国航天事业的亲切关怀,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再攀世界航天科技高峰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北斗系统从立项论证到启动实施、从双星定位到区域组网,再到覆盖全球,几代北斗人接续奋斗、数十万建设者聚力托举,建成了我国迄今为止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服务性能最高、与百姓生活关联最紧密的巨型复杂航天系统,成为我国第一个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是我国攀登科技高峰、迈向航天强国的重要里程碑。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专门发来贺电,高度评价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建成开通,对推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伟大事业催生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事业。“两弹一星”横空出世,“神舟”飞天,“嫦娥”奔月,“天眼”探空,“墨子”传信,“天问”探火……一项项自主创新事业的突破,离不开创新的思路、高效的组织、精细的管理,更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启动建设以来,各参研参建单位和全体同志始终秉承航天报国、科技强国使命情怀,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勠力创新、攻坚克难,从科研院所到各生产企业,从大山深处的航天发射场到浩瀚大洋上的远望号测量船,到处留下了科技人员艰苦奋斗的足迹,洒下了科技人员不懈拼搏的汗水,孕育了“自主创新、开放融合、万众一心、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北斗精神,为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增添了经验与信心。

  我国的创新事业正逢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也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凝聚广泛的思想共识,熔铸坚实的精神支撑,激发强劲的创新动力。新时代北斗精神是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航天战线的具体体现,是民族精神、时代精神与航天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和探月精神的延续和发展,是中国航天人在建设科技强国征程上立起的又一座精神丰碑。这种精神力量不仅激励中国航天人勇攀高峰、再创佳绩,也必将鼓舞亿万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发进取、建功立业。

  创新没有止境,梦想没有极限。在强国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中国航天人必将一次次创造新的奇迹。全军官兵特别是军队科技工作者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大力传承弘扬好新时代北斗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探索、砥砺前行,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标签 - 北斗系统,双星定位,两弹一星,精神支撑,时代精神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