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全力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系列谈之四

2020年08月06日 10:43:52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保护市场主体就是保护社会生产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是增强发展活力。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至关重要。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对此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立足当前经济形势,善于在危机和变局中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千方百计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经济稳步恢复,复工复产逐月好转,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明显加快。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外部风险明显增多;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严峻挑战,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惟有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才能为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积蓄更多内生力量。

  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认识要准确到位、举措要有的放矢。疫情暴发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加紧落实中央部署,及时出台了一系列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政策措施,其目的不仅要使广大市场主体在突如其来的困境中能够正常生存,还要不断释放其内在活力,确保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逆势前行。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这是全国上下勠力同心,各类市场主体团结协作、奋力自救,积极参与应对疫情的人民战争所取得的重大阶段性成果。

  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面对经济形势较大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惟有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更加有的放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能在现有基础上推动经济社会实现更大发展。

  在宏观政策上,要按照中央决策部署,聚焦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千方百计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注重实效,继续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确保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

  在制度建设上,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精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一方面,要依法平等保护国有、民营、外资等各种所有制企业产权和自主经营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实施好外商投资法,放宽市场准入,推动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另一方面,要更多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支持企业家以恒心办恒业,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

  在激发活力上,要把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广大企业家要勇于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有效激发员工创造力,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引领企业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标签 - 市场主体,经济工作,活力,经济恢复,中共中央政治局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