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刀真枪地抓好政治训练

2020年08月06日 10:45:5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廖文生

  某部从严从实抓好政治训练,自觉做到有规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考核。这种像抓军事训练一样抓政治训练的认识和做法,值得借鉴和推广。

  政治训练是军队政治工作的具体实践活动,是我军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91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古田会议上作政治报告,重点阐述了红四军的“政治训练”问题,强调要对士兵进行政治训练。今年3月,中办印发通知要求,党委(党组)应当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强化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巩固我军的政治优势,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握部队,就必须重视政治训练。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以政治训练铸牢永远不变的军魂。新时代新征程,仍需发扬我军政治训练的优良传统,夯实政治能力的理论和实践基石。

  加强理论武装,打牢思想政治根基。“不闻大论,则志不宏;不听至言,则心不固。”理论武装起的是强基固本的作用,只有强固根本指导、掌握科学体系、领会核心要义、自觉看齐运用,才能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广大官兵应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自觉把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政治训练的第一环节,坚定不移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遵纪守规的能力。“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军队历来最讲纪律最守规矩,在遵守纪律和政治规矩上,标准应该更高,要求应该更严。党员干部应时刻保持政治上的高度警醒自觉,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不能触碰的红线,不折不扣地遵守落实。注重强化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强化党性意识,对党绝对忠诚;强化规矩意识,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对那些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行为,坚决制止和查处,切实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权威性。

  深入推进政治整训,积极破解现实问题。坚持以整风精神深入推进政治整训,把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政治整训作为政治训练的切入点,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努力在思想深处挖根源、在纠治积弊上用实劲、在固本开新上见真功,毫不放松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持续纯正部队政治生态,努力使政治工作不断焕发出蓬勃生机和强大威力。

  (作者单位:安徽省合肥警备区)

标签 - 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生态,政治立场,政治任务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