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

2020年08月07日 09:52:2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魏俊峰 赵超阳

  在今年我国全力抗击新冠疫情的行动中,科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习主席今年5月29日在给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中指出,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这对我们进一步坚定信心、坚持用科技战胜困难、破解我军建设发展难题,提供了重要指引。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16世纪以来,世界发生了多次科技革命,每次都深刻影响了世界力量格局、推动了新兴大国出现。近代以来,中国屡屡被经济总量远不如我们的国家打败,究其原因之一就是输在了科技落后上。新中国成立后,面对西方国家的包围封锁等不利形势,我们坚持自力更生,充分依靠科技力量,举全国之力集中攻克了以“两弹一星”为代表的一系列尖端技术,为维护国家战略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此后,载人航天、载人深潜、超算等一系列重大科技突破,极大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在军队建设中,我军紧紧抓住信息化发展机遇,加快推进国防高技术发展,列装了歼-20战机、大型运输机、国产航母等一大批新型武器装备,标志着科技在我军战斗力生成中发挥着越来越突出的作用。这说明,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就能抢占发展先机、赢得竞争优势。

  科技是解决军队现实问题的利器。当前,世界新军事革命正加速推进,新的军事理论、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不断涌现,世界主要国家军队组织形态和管理模式快速变革,战斗力生成模式发生显著变化。我们需要更多地运用科技手段,解决复杂场景下的理论验证、概念推演和战争设计问题;需要培育自主创新能力,补足装备建设短板弱项;需要及时引入云、智、网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实现精准化、精细化管理;需要打通科技转化链路的“淤点”“堵点”,发挥科技对拉动国防和军队创新发展的“指数”“聚合”效应,走出中国特色的强军兴军之路。

  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面对世界国防科技迅猛发展的态势,我们迫切需要借助科技力量,积极推进军队作战与建设转型;进一步强化全军官兵科技素养,夯实科技强军实践基础。要找准科技强军的目标、路径、重点和突破口,积极运用先进理念、方法、手段,不断优化科技创新链路,提升科技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

标签 - 科技强军,武器装备,科技素养,科技革命,科技转化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