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长鸣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2020年08月07日 08:25:4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李志勇

  “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件,再次给我们敲响了警钟。”8月5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安全生产专题视频会议,深刻吸取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件教训,部署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

  截至8月5日,黎巴嫩贝鲁特重大爆炸事件已经造成137人死亡、超过5000人受伤。初步调查结果显示,黎巴嫩相关部门多年来没有对贝鲁特港口仓库存放的危险化学品采取妥善处理措施,是大爆炸的重要原因。血淋淋的事实再次警醒人们,安全事故猛于虎,安全责任重于山,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决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

  安全生产无小事,必须进一步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今年以来,我国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但风险隐患增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国是化工大国,近年来化工和危险化学品事故总体呈持续下降趋势,但与世界先进国家水平相比,仍存在差距。2017年至2019年每年发生两起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暴露出工作中存在一些漏洞短板:中小化工企业占比80%以上,涉及危化品的港口、码头、仓库、堆场和危化品运输车、运输船等大量存在,行业整体安全条件差、管理水平低、重大安全风险隐患集中。今年年初,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三年提升行动,着力解决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

  祸患常积于忽微。安全生产领域有个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尽管不少事故具有一定的突发性、偶然性,但事后分析,往往萌生于平时被疏忽的细节、潜藏于日常漫不经心的履职。可以说,思想麻痹、责任空转才是安全生产最可怕的隐患,如果置之不理,容易酿成大祸,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害。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安全生产必须长抓长严,真抓不松。今年受疫情、季节性灾害、高温多雨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一些企业减少安全投入、压减相关员工数量,有的为了赶进度、抢工期开足马力,导致员工劳动强度过大。被忽视的细节,都可能带来风险隐患。当下,要按中央部署,以港口、码头、物流仓库、化工园区等为重点,扎实开展全国危化品储存安全专项检查整治,进一步落实各方面各环节安全生产责任。举一反三加强煤矿、非煤矿山、消防、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工作,把最突出问题、最薄弱环节、最大的风险隐患提到前面、急事急办。健全完善风险隐患研判分析、逐级报告、整改落实等制度,特别是把重大风险隐患当成事故来对待,切实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越是长期安全,越要强化安全发展理念,重视对安全生产细节的监管监督;越是关键时期,越要提高警惕,严格执行安全规章制度。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绷紧弦、不松劲,层层压实责任,强化风险防控,尽最大努力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标签 - 安全生产责任,风险防控,安全生产工作,危险化学品,警钟长鸣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