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准专业化人才培养之脉

2020年08月11日 11:11:2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印祺

  现代化需要专业化,无论是全面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还是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都离不开军队院校教育的专业化培训

  从现代军事教育特点和规律来看,抓好备战打仗工作,专业化人才是支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专业化水准是关键;搞好军事任职教育,专业化培养是本质。全面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全面推进军事人员现代化,迫切需要深化对专业化内涵要义的理解认识,切实找准推进专业化的关键因素,把人才培养专业化的路子走深走实。

  准确把握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的关系。专业化人才培养呼唤专业化教学,而专业化教学需要强有力的学科与专业作支撑。在军队院校教育中,学科建设以促进军事科学发展为指向,专业建设以培养部队需要人才为指向,两者既有区别又紧密联系。设置课程、开展课程教学是专业化人才培养的主要载体,而课程作为纽带,又将学科与专业联系在一起。从课程视角看,专业可以看作多个学科所产生课程的集合体。可以说,没有学科,专业无所依托;没有专业,学科的价值则无法体现。对于专业建设而言,应着眼满足科学技术进步、战争形态演变和军队调整改革对军事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健全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推进专业分类细化,加强新兴专业设置,增强专业设置精准度和前瞻性。对于学科建设而言,应统筹基础学科、应用学科、传统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强化研为战、研为教的导向,及时将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课程,更好为人才培养和战斗力建设服务。

  准确把握专业专攻与博采广纳的关系。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战争的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军事人员专业分工也越来越精细。这必然要求更加精准地研究拟制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大力提高学员胜任部队岗位任职需要的专业能力素质。同时,现代战争中军事、政治、经济、外交、科技等因素的相关性和整体性日益增强,新型军事人才必须具有较宽的视野和知识面。比如,外军一些院校就要求学员在校期间力求涉猎未来从事军队各级工作所需的历史、地理、数学、心理学等知识,以便在今后的军旅生涯中,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可以在自己的知识结构中找到一个现成的起点”。尤其未来作战是信息化智能化联合作战,新型军事人才不应只是某一军兵种、某一专业领域的“专门家”,还须具备较高的联合意识和联合素养。总之,新型军事人才应该是“通专结合,通为基础,专为主导”,兼具政治头脑、军事头脑、科技头脑的复合型人才。

  准确把握专业基础与业务技能的关系。对于一个人的学习提高来说,知识更多地靠传授,而能力主要靠实践。但专业能力的生成远远不止于业务技能训练一种途径那么简单和直接,既需要专业知识的转化物化,也需要通过能力训练强化肌肉记忆、潜意识记忆。一方面,信息时代“一般的知识”通过网络即可轻松获取,如何少讲一些一般性知识,多讲一些“知识之上的知识、背景背后的背景”,对军队院校教育提出了更高要求。另一方面,军事教育的实践性要求,也容易让人误把“专业与业务、实务画起等号”。没有理论指导的实践是盲目的实践。其实,一些程序性的业务技能,经历一次部队训练实践就教会了。如果过于强调技能训练而淡化知识传授,必将导致学员的专业根基不牢、发展后劲不足。对于军队院校教育而言,要通过兼顾“道”与“术”、思维训练与实操训练,让学员在知识殿堂中领略“运用的惬意”、在能力训练中加深对学理机理的理解,在没有硝烟的课堂上教出“硝烟味”。

  准确把握专家治校与领导管理的关系。专业化人才培养是一个规律性和知识性都很强的特殊领域,只有用专业化人才才能培养专业化人才。大学之魂在于校长,院校长是领军人物、主导性人物。提高人才培养专业化水平,院校长首先要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努力成为办学治校的行家里手。同时也应该看到,大学之大在于大师,教员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尤其学科专业带头人是院校的学术权威,是办学治校必须依靠的专业力量。强调院校长要成为办学治校的行家里手,并不一定要成为某一专业领域的专家权威,但一定要有开明的思想和务实的作风,善于向专家教授学习求教,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有机统一,做到办学方略问计于专家、重大决策问需于专家、质量管理问效于专家、各项工作问信于专家。总之,我们倡导的专家治校办学理念,是党委对院校全面建设领导下的专家治校,是充分调动激发专家教授群体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专家治校,是院校长以“行家里手”的素质能力对院校进行有效治理的专家治校。

标签 - 治校,实操训练,任职教育,淡化知识,院校长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