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工作主要靠模范带头

2020年08月12日 11:35:0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李军营

  罗荣桓元帅在1956年《古田会议和我军的政治工作》这篇回忆文章中提到,过去我们做政治工作主要靠模范带头,红军时期政治工作是党代表做的,党代表的威信很高。作为我军政治工作的杰出领导,罗荣桓善于运用人格和真理的力量实施领导,特别是靠自己的模范作用去影响和教育官兵,这为我们作出了很好的榜样。

  表率作用本身就是最好的政治工作。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对于政治工作干部来说,既是可贵的政治品质,也是重要的工作方法。邓小平同志早在1978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就讲:“政治干部更要强调以身作则,我们过去在战争年代就是这样。那时,你打仗不勇敢,怕死,你不同战士心连心,不联系实际,不联系群众,做政治工作就没有人听。政治干部不能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

  塔西佗陷阱理论指出,当公权力失去公信力时,无论发表什么言论、做什么事,社会都会给予负面评价。身教重于言教,表率胜于表态。政治干部的威信,是在敢喊“看我的”“跟我上”中经年累月地塑造,是在“讲自己所信的、做自己所讲的”中一点一滴地树立。对政治工作干部,官兵不仅仅看怎么说,更重要的是看怎么做。“做”与“说”,好比“1”和“0”。只有做好了,说才有价值、有意义;说得再好,做得不好,也等于“0”,甚至是负数。

  红军时代的政治工作条例就规定:政治指导员不论在执行自己的职务上和个人行动上,均须做全体军人的模范,并且要在言论和事实上来表现。政治工作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体现在部队建设和军事行动的各个方面。冲锋在前、退却在后是表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也是表率;不怕牺牲、前仆后继是表率,不搞特殊、守纪如铁也是表率。

  军队是要打仗的,政治工作干部首先是指挥干部,备战打仗是主业更是本分。我军历史上,像邓小平、罗荣桓、黄克诚等,不但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杰出领导,同时也是战功卓著的指挥员。表率就是担当,行动就是引领。当政治工作干部敢喊“向我看齐”,以模范行动诠释政治工作的真谛时,官兵眼中看见的就是旗帜和标杆,“党代表”的威信便在无形之中树立,政治工作的威力便在无声之中凸显,部队自然有了所向披靡、排山倒海的力量。

标签 - 模范作用,党代表,0,政治干部,古田会议和我军的政治工作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