续写反法西斯战争中俄友谊的辉煌篇章

2020年08月14日 09:25:5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欧 诣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75年前的8月15日,日本军国主义宣布投降,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迎来最终胜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亚洲、欧洲、非洲,在世界各个战场上,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军队和人民以及各种反法西斯力量,同处一条战壕,汇聚成挽狂澜于既倒的强大力量。中国人民和苏联人民在反法西斯斗争中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并肩战斗,携手捍卫国家独立与尊严,维护世界和平与正义,构筑起伟大友谊。

  全面抗战爆发伊始,苏联即组建志愿航空队援华,在近4年时间里,先后有数千官兵参战,浴血长空,击落、击伤敌机数百架,200多名烈士长眠中国。战争后期,苏联红军开赴中国东北战场,同中国军民一道对日作战,加速了彻底打败日本侵略者的进程。苏军在东北抗联教导旅的配合和引导下,向日本关东军发动全线进攻。1945年8月底,八路军与苏军合作歼灭拒不投降缴械的日军,一举收复山海关,这也成为抗战最后一役。苏联还是最早对华进行抗战物资援助的国家,在中国急需援助缓解国内抗战物资紧缺之时,两国共同开辟了一条西起霍尔果斯口岸,横贯新疆,经河西走廊直达兰州的“西北孔道”,危难之中的中国获得大批援华飞机、坦克、油料、医疗设备等战备物资。

  在卫国战争最艰苦的时刻,中华民族许多热血儿女也毅然投身抗击法西斯德军的洪流。毛泽东主席的长子毛岸英作为苏军的一名坦克连指导员,转战千里,随大部队攻克柏林。新中国成立后授少将军衔的唐铎将军曾作为苏军空中射击团副团长,驾驶战机搏击长空,屡建战功,荣获苏联卫国战争勋章。中国女记者胡济邦全程经历卫国战争,冒着炮火报道苏联人民抗击法西斯军队的英勇历程。在莫斯科伊万诺沃国际儿童院学习的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的后代,都自告奋勇积极参加战时生产、救护、后勤等工作。在为俄罗斯卫国战争作出贡献的中国人中,还有许许多多无名英雄。

  中俄两国人民用鲜血和生命凝结的友谊,沉淀为共同的历史记忆,必将被永远铭记,为中俄关系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提供不竭动力。

  友谊沉淀为共同精神财富。肩并肩战斗的历史是中俄两国人民友谊情感中最厚重的部分,历史的记忆在一次次回望中不断升华。中俄两国妥善保护坐落在本国境内的对方烈士纪念设施,互派军队仪仗队参加对方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阅兵式,合拍《共同的胜利》《最后决战》《战火中的芭蕾》《晴朗的天空》等反映两国联合抗战的影视作品,共同铭记那段并肩经历的峥嵘岁月。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京亲自为3名俄罗斯老战士颁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俄方也首次授予抗联教导旅老兵等数十名中国二战老战士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闪亮的纪念章承载着两国人民对历史的敬畏、对英雄的崇敬、对战斗友谊的无比珍惜。

  友谊铸就共同二战史观。习近平主席强调:“历史就是历史,事实就是事实,任何人都不可能改变历史和事实。”德国法西斯、日本军国主义等发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是人类历史上一场空前浩劫。中俄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和欧洲主战场,遭到侵略者最残酷的攻击,付出巨大的民族牺牲,为赢得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普京总统表示,中国同苏联一样,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胜利发挥重要作用,我们牢记中国人民为打败日本军国主义者所付出的巨大牺牲。中俄两国相互支持对方举办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庆祝和纪念活动,坚决反对歪曲、篡改第二次世界大战历史,以及否定中俄重要贡献、伤害两国人民感情的图谋和行径,坚定维护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

  友谊催生使命责任。作为二战主要战胜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俄对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推动人类发展和进步负有特殊使命。2019年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入新时代。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俄始终保持密切联系与紧密协作,两国元首4次通电话,探讨双边及国际抗疫合作,为新时代两国关系赋予了新内涵。中俄两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携手合力是伟大的力量。习近平主席谈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时指出:“历史会逐渐久远,但历史的启迪和教训,不管承认不承认,永远就在那儿。”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关系中不公平、不公正的现象仍很突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任重道远。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国际社会应发扬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精神,坚持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中俄两国将继续深化合作,团结国际社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霸权主义和单边行径,续写友谊辉煌篇章,为捍卫世界和平稳定和国际公平正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欧 诣)

标签 - 友谊情感,续写,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反法西斯斗争,反法西斯同盟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