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基层时间总是不够用

2020年08月14日 09:25:5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路加

  一天可支配的时间有多长?可能要看工作任务有多少。前不久,在和一位机关干事聊天时,他说自己现在的状态是“时间总是不够用、工作永远干不完、任务一直在路上”。除了工作笔记本标记的近期重点工作,还要应对各种临时任务,而且每天的出操训练、战备值班、教育学习等也都不能缺席。

  当前很多单位都是“小机关、大部队”,人少事多,机关工作人员常常要身兼多职,所以他们的忙碌并不意外。但是不是每个人、每件事都忙得有价值、有效果、有意义,可能就要打个问号了。

  这让我想起一位机关参谋的经历。一天晚上,他突然接到领导电话,要在明天之前拟制出某项活动的方案。当时,他正在撰写一份发言材料,同时还有一个迎检计划要完成,这些全要在第二天上交。都是领导布置的紧急任务,哪个都怠慢不得,他只好通宵达旦。虽然最终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3项任务,但因为质量不高,他还挨了批评。

  认认真真干工作、扎扎实实挨批评,可能很多战友有过类似经历。工作任务完成得不好被批评,无可厚非,但现实中却有很多无奈。工作任务多以至于分身乏术是一方面,但有的工作任务不仅来得急,要得更急。很多人坦言,最怕临近下班电话响,要求“明天完成”的屈指可数,明确“今晚就要”的几近常态,“恨不得自己三头六臂,一分钟掰成两半用”。

  究其原因,一些上级单位和领导不了解基层实际,安排工作很随意,提要求时想当然,部署任务又过急过满。还有,明明许多工作开展都有规可循、有章可查,但有的单位就是不按规矩办,今天开个会、明天发个文,不时提个新要求,动不动突击搞检查。天天熬夜、日日加班,让原本有限的时间更加捉襟见肘,官兵们只好超负荷运转,心力交瘁、苦不堪言。而这样的压力和状态常常是一级一级地从上向下传导,基层的负重可以想见。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一根弓弦越绷越紧,早晚有绷断那一天;一个人总处于高压状态,迟早会被压垮的。使命在肩、任务当前,与其不停灌输“灯火通明才能前途光明”的“鸡汤”,高喊“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的口号,不如多考虑考虑官兵的时间精力和承受能力,改变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加强科学统筹,强化依法行政,让官兵的获得感更多一些、幸福感更实在一些,让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激情更饱满一些。

标签 - 基层,鸡汤,工作任务,战备值班,官兵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