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使教育更加有的放矢

2020年08月14日 09:25:5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李自力

  部队思想政治教育投入多产出少,官兵不满足、领导不满意的问题虽然减少,但依旧存在。形成这一“顽疾”的原因很多,笔者以为,一个重要方面在于教育供需错位,即“供给侧”出现问题。因此必须不断改进教育方法,使教育更加有的放矢,提高教育的实效性。

  贴近教育对象。广大官兵是受教育者,也是教育的最终指向。理论灌输和思想启迪,必须因人而始、为人而施。这要求我们无论搞什么内容的教育,在教育开展之前,教育者都必须深入到官兵中去,通过交心交流等深入调查,摸清教育对象存在的共性或倾向性思想问题,捕捉官兵的现实问题和活思想,找到教育的靶子,努力使教育不游离于官兵思想之外,增强教育现实针对性。

  拿出管用方法。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功能,一方面是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官兵头脑,进而打牢官兵献身强军事业的思想根基,另一方面针对官兵思想观念上的疑惑,或在现实生活工作中存在的思想问题,通过疏通、引导,化解官兵的这些困惑疑惑,使他们保持高昂的士气和持久的工作动力。而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在教育之前做好充分准备,即在搞好思想调查之外,还要认真备课,找准切入点,努力让授课中的每一个要点、每一个事例都能讲到官兵心坎上;注重改进语言表达习惯,努力用最新颖、最活泼、最生动的事例和语言讲道理,坚决摈弃掉书袋、照本宣科、故意卖弄等做法;要善于运用新媒体,努力做到图文并茂、形式新颖。

  严格检验标准。思想政治教育实施之后,有什么样的效果,有关部门必须按严格的标准进行检验。而要科学地检验教育效果,检验工作就必须有的放矢,比如,检查教育过程,看应有的教育环节落实了没有;进行知识测验,看官兵对教育内容理解消化了没有;了解官兵的思想,看存在的相关问题和矛盾在教育中化解了没有。只有检验工作有的放矢,才能真正检验出教育的成效,并最终推进教育方法手段的创新。

标签 - 官兵,教育对象,教育方法,语言表达习惯,教育过程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