牌子上墙不如服务上心

2020年08月14日 09:25:5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丁恒情

  牌子上墙现象在基层情况如何,数据最有说服力。曾有媒体报道,在某地社区服务中心,走廊墙壁上挂满了来自各单位、系统的牌子,林林总总达30多块;一名县级干部坦言,自己挂点联系的社区只有5名工作人员,却挂了29块牌子……挂牌过泛、过滥现象可见一斑。

  单位挂牌子,目的是方便群众“按牌索骥”,让群众办事走对路、进对门、不折腾。一些牌子确有“上墙”必要,基层干部、办事群众也乐见。但如果只知道往墙上挂牌子,服务却跟不上步子,甚至出现“只挂牌不服务”的怪事,那么牌子满墙又有什么用呢?

  牌子不是一天“上墙”的。一些基层单位之所以“先把牌子挂上再说”,与长久以来的错误思想和风气分不开。有的把“工作好不好,先看牌子挂没挂”奉为圭臬,一心想着装门面、撑场面;有的觉得上级有的牌子、基层也要有,生搬硬套搞“上下一般粗”;有的将挂牌作为争取工作经费、拿项目的手段。

  牌子减下来,服务提上去。今年以来,江苏高邮225个村(社区)撤下上墙制度1200多块,办事群众抱怨少了。基层单位直接与群众打交道,工作实不实、作风严不严,是真用心还是走过场,群众心里最清楚。如果工作不务实、服务不上心,挂了牌子却无法提供相应服务,群众当然不会买账。对党员干部来说,与群众打交道,最重要的还是出实招、办实事,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所以,与其费尽心思刷墙、挂牌,不如尽心尽力为人民干实事,真心实意为人民办好事,用心用力为人民解难事。

  考核评价一个地方和单位的工作,关键看有没有解决实际问题、群众的评价怎么样。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基层减负”目标任务,严查以挂牌应付检查、获取资源,或只挂牌不做事等形式主义问题,变牌子上墙为服务上心,充分释放基层创新活力,激励党员干部真抓实干。(丁恒情)

标签 - 上墙,牌子,党员干部,真抓实干,形式主义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