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造形” 更要“铸魂”

2020年08月16日 13:46:1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刘加楼

  “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习主席的这一重要论述,鲜明而形象地阐述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极端重要性,提出了组织建设的核心要求和关键所在。

  列宁说:“无产阶级在争取政权的斗争中,除了组织,没有别的武器。”我们党是按照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建立起来的,历来高度重视党的组织建设,无论进行任何一项工作,总是先抓党组织的功能发挥。实践证明,离开了党组织,党的一切领导、一切工作,就无所依托、无所指使。过去,我们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首先要派一批党的骨干,建立严密组织,然后放手发动群众,实现力量倍增。我党我军之所以在强敌环伺、险境重重中实现红旗漫卷,并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重视党的组织建设是一个重要因素。

  “魂者,器物之统摄也”。心中有魂,脚下有根。理论上的认同是最根本的认同,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理论上清醒,才能政治上坚定、思想上统一、步调上一致。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光荣传统,也是独特优势、力量所在。回顾近百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带领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最根本的就在于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确保党的团结坚固如铁、党的统一坚如磐石、党员行动坚强有力。

  “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难就难在,如何确保全党9000多万名党员在共同思想理论基础上形成共同理想信念,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解决这一“难处”,最重要的就是坚持不懈在组织建设中“铸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统一全党意志的“定盘星”、廓清思想迷雾的“指南针”、解决实际问题的“金钥匙”,我们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强则军队强。深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建设是组织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党掌握军队的重要途径。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每前进一步,军队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新时代“铸魂”最重要的任务,就是用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全军官兵。要带着忠诚、带着感情、带着使命真信真学真懂真用,进入思想、进入决策、进入工作,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作者单位:山东省军区)

标签 - 造形,思想建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铸魂,党的团结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