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生态保护 谋绿色发展

2020年08月16日 13:46:19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王东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11省市,面积超过200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地位突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和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中华民族的战略水源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和2018年两次到长江考察调研,定下“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生态保护总基调,明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正确把握五个关系的总体要求。自上而下凝心聚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进入了崭新的阶段。

  《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明确,长江上游区应重点加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维护和高原湖泊湿地保护;中游区应重点协调江湖关系,保护水生生态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恢复沿江沿岸湿地;下游区要重点修复太湖等退化水生态系统,强化饮用水水源保护,严格控制城镇周边生态空间占用。

  识别长江经济带存在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我国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一是“保优”。共排查市县两级1474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发现各类环境问题3163个,已全部完成清理整治,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二是“消劣”。针对12个现状水质达不到Ⅴ类标准要求的国控断面进行系统治理,目前已基本完成。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提升。三是“扫黑”。长江经济带11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共有黑臭水体1372个。截至2019年,通过综合治理已消除黑臭水体近1200个,极大程度增加了公众亲水空间。四是“控磷”。总磷是长江经济带水体的首要污染物。截至2019年,存在问题的281家企业(矿、库)中已有172家完成整治,总磷超标断面个数同比下降41%。五是“禁捕”。为了改变长江流域渔业资源衰退的状况,我国宣布从2020年1月1日0时起开始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

  我们欣喜地看到,近20年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及各级政府“问诊把脉”,寻找解决长江“病患”的“良方”取得了显著成效:过去量大面广的问题如今呈点状分布,带动了各地生态环境管理和治理水平的提升,也促进了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向前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的有效途径。自2017年起,我国先后公布了三批共52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长江经济带贡献了28个。数据显示,长江流域森林覆盖率超过40%,淡水鱼类约占全国的33%,水资源总量约占全国的35%。绿色是长江天然的底色,通过长江经济带产业生态化可将生产活动中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至最小,而通过生态产业化则可实现生态系统的经济价值最大化。

  随着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深度参与,长江的开发者逐步向长江的保护者转变,这种变化不仅仅是企业业务的拓展,更是思想意识的嬗变,标志着长江大保护系统治理思想的深化、资金渠道的拓宽、市场作用的发挥,全社会共同参与长江大保护的局面正逐步形成。

  (作者:王东,系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副总工程师)

  学术指导:

  董战峰(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管理与政策研究所副所长) 林震(北京林业大学生态文明研究院院长)

  周宏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标签 - 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生态保护,生态空间,生态安全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