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重大风险 推进伟大斗争

2020年08月17日 11:41:3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徐贵忠

  内容提要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第八专题集中收入了习主席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着眼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奋力推进新时代伟大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以强烈忧患意识清醒把握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惊涛骇浪从容渡,越是艰险越向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畏浮云遮望眼”,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有力推进伟大斗争,谱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最近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第八专题集中收入了习主席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同时在其他专题也涉及相关的一些内容。我们要认真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坚决把新时代伟大斗争进行到底。

  以强烈忧患意识清醒把握我们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

  “居安而念危,则终不危;操治而虑乱,则终不乱。”习主席指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的周边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时刻保持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领导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做到未雨绸缪,妥善应对,打好防范化解风险的有准备之战。

  用历史视野把握重大风险挑战。马克思曾说,如果斗争是在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么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回首近百年历程,我们党创造的业绩之所以震古烁今,正是因为这个伟大历程常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历史是一面明镜,启迪今人,照鉴未来,警示我们必须具备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一以贯之地增强忧患意识。

  从现实视角把握重大风险挑战。习主席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指明了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也明确了观察国内国际形势的根本着眼点。向外看,“当前,世界大变局加速深刻演变,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增多,我国外部环境复杂严峻”;向内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进入各种风险挑战不断积累甚至集中显露的时期,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这些重要论述,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为我们推进新时代伟大斗争明确了靶标指向。

  以前瞻眼光把握重大风险挑战。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国家由大向强的发展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保持高度警惕,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习主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要丢掉幻想,做好长期斗争的充分准备,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在党的绝对领导下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固防线

  维护国家安全与推进伟大斗争是高度统一的,统一于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实践,也统一于党的绝对领导。《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坚持维护国家安全与推进伟大斗争的统一性,把这两个内容放在同一个专题,要求必须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

  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定海神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维护国家安全、推进伟大斗争,必须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习主席强调,共产党人的斗争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大方向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这些重要论述,指明了维护国家安全、推进伟大斗争最核心的关注点、着力点。

  始终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而国家安全工作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安全保障,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必然成为国家安全工作必须遵循的根本政治原则。《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第八专题首篇,回顾了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几年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国家安全工作得到全面加强的历程,再次强调要坚持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实施更为有力的统领和协调。有了党的绝对领导,维护国家安全、推进伟大斗争就有了命脉和灵魂,就能为达成战略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在党的绝对领导下统筹形成维护国家安全合力。在十九届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主席强调,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要发挥好统筹国家安全事务的作用,抓好国家安全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完善国家安全工作机制,着力在提高把握全局、谋划发展的战略能力上下功夫,不断增强驾驭风险、迎接挑战的本领。各级党委(党组)是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主体,要按照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决策部署,管理好本地区本部门涉国家安全事务。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各级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国家利益至上的有机统一,坚持立足于防又有效处置风险,坚持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坚持科学统筹,就能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磅礴伟力,有力应对重大风险挑战。

  着眼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奋力推进新时代伟大斗争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在伟大斗争的征程上,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为我们维护国家安全、推进伟大斗争提供了锐利武器和强大法宝。我们要学习运用这些重要论述中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站稳斗争立场。站稳立场才能把准斗争的方向和原则。这个立场,就是党和人民的立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体现了鲜明的人民立场。在新征程上,无论是应对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还是推进伟大斗争,都必须站在人民立场上,坚定捍卫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要自觉做站位坚定的明白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始终做对党和人民赤胆忠心、最富有献身精神的革命战士。

  增强斗争本领。我们要做到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这既需要顽强的斗争精神,也需要强大的斗争本领。习主席强调:“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这为我们增强斗争本领开出了“药方”。要加强理论修养,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贯穿其中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矛盾中把握规律,不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勇于到基层一线、实践前沿、重大任务中去摔打锻炼,到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摔打锻炼,到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风口浪尖”去摔打锻炼,在处理复杂矛盾问题中练就钢铁意志和高强本领。

  讲求斗争方法。习主席强调:“斗争是一门艺术,要善于斗争。”要把游刃有余的斗争策略、灵活机动的方式方法作为推进伟大斗争的“桥”和“船”,善于在灵活运用规律、科学运用方法中应对风险挑战、夺取斗争胜利。要能动把握和娴熟运用规律,坚持增强忧患意识和保持战略定力相统一、坚持战略判断和战术决断相统一、坚持斗争过程和斗争实效相统一。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根据形势需要,把握时、度、效,及时调整斗争策略,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争取共赢,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开创新时代伟大斗争新局面。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工作部)

标签 - 历史思维,易色,斗争策略,伟大复兴,风险点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