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政治经济学的根本

2020年08月18日 10:19:05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朱永刚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要文章,不仅有益于深刻理解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怎样坚持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而且有助于深入解答中国经济发展之“谜”,以及当前我国经济形势怎么看、怎么办等重大理论和现实议题。

  我们政治经济学的根本只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回溯马克思在《资本论》初本《政治经济学批判》序言中,对历史唯物主义形成过程简明扼要的叙述,并对这一全新世界观、历史哲学理论的基本思想所作的精辟严谨阐述,可以发现马克思所创立的唯物史观,深刻阐明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通古今之变,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思想。这一思想一经确立,马克思就用它来指导自己的政治经济学研究。《资本论》这一宏伟理论大厦就是建立在这一哲学基础上的。无论是其研究对象和目的,还是其结构、逻辑和整个体系,都是由这一哲学基础决定的。同时,马克思在运用唯物史观从整体上研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时,深刻揭示了其历史发展的辩证法,可以说,其研究本身也是对唯物史观基本思想和方法的彻底发挥。因此,唯物史观是把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的主线和遵循。

  正因如此,对于什么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什么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揭示了人类社会特别是资本主义社会经济运动规律,我们政治经济学的根本只能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而不能是别的什么经济理论。深刻阐明了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重大意义。进而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等六个方面,对怎样坚持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作出了深刻阐述、提出了明确要求。可以说,把握了《资本论》唯物史观的哲学基础,就探赜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逻辑和基本精神。

  研究政治经济学问题,有很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运用。新民主主义时期,毛泽东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社会主义建设探索时期,毛泽东对发展我国经济提出了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理论,以及统筹兼顾、注意综合平衡,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农轻重协调发展等重要观点。他曾先后4次集中研读《资本论》,多次主持专题研讨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强调“研究政治经济学问题,有很大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为了帮助各级干部更多地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经济理论,毛泽东号召学习《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时,又要求学习《政治经济学教科书》的社会主义部分。1958年11月下旬的武昌会议期间,毛泽东指出:为了我们的事业和当前的工作来研究政治经济学,比平素我们离开实际专门看书要好得多。总的来看,毛泽东读《政治经济学教科书》发表的重要意见,有关于反对官僚资本、土改与合作化、“四化”思想、工农业并举思想、商品生产和价值规律的思想、共产主义社会的发展阶段等思想理论,反映了毛泽东和党中央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问题的艰苦探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造性发展。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共产党形成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许多重要理论成果。比如,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理论,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关于树立和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的理论,关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理论,关于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理论等。这些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改革开放新的实践相结合,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经验结晶和理论概括,是适应当代中国国情和时代特点的政治经济学,不仅有力指导了我国经济发展实践,而且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驾驭好中国经济这艘大船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在风云变幻的世界经济大潮中,能不能驾驭好我国经济这艘大船,是对我们党的重大考验。”当前,面对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许多新的重大课题,需要作出科学的理论回答。

  有些人认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过时了,《资本论》过时了。事实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个论断是武断的,也是错误的。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事实表明,资本主义固有的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依然存在,只是表现形式、存在特点有所不同。不少西方学者也在重新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资本论》,借以反思资本主义的弊端。法国学者托马斯·皮凯蒂撰写的《21世纪资本论》用翔实的数据证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不平等程度已经达到或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不加制约的资本主义加剧了财富不平等现象,而且将继续恶化下去,所得结论值得深思汲取。

  要驾驭好中国经济这艘大船,依然需要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特别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坚持新发展理念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理论成果,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基本分配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这一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伟大创举,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唯有如此,在风雨中磨砺、在逆境中蓄势的中国经济这艘大船,必定能积聚洪荒伟力,冲开绝壁夺隘而出,奔向更加辉煌壮美的新天地。

  (作者朱永刚单位: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标签 -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资本论,社会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坚持和发展,新民主主义时期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