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教育主体唱主角

2020年08月20日 09:44:1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许秋雨

  “这种方式官兵喜欢,比板着面孔说教好多了。”前不久,北部战区海军某部开展教育时,鼓励基层官兵自导自演微电影,将自己放进故事情境,在讨论中辨明是非,在互动中增进交流、加强团结。这种让教育主体唱主角的做法,富有吸引力、亲和力和感染力,让思想政治教育课为官兵所喜闻乐见。

  聂荣臻元帅曾说,用群众的力量来教育群众自己,是最有效果的。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你来我往、思想碰撞的过程,也是一个教学相长、双向发力的过程。部队思想政治教育的对象是广大官兵,教育理念和方式是否适应他们的认知习惯、接受方式和审美特点,决定了教育质效的高低。教育要取得好的效果,光靠教育者单方面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让广大官兵唱主角,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

  生硬说理不如鲜活叙事,“天边的伟大”不如身边的感动。“网生一代”官兵思想活跃、兴趣广泛,渴望展示自我、注重现实参与。相比于“听你讲一讲”,他们更愿意把自己的故事“讲给你听一听”。环境变了,对象变了,教育理念和方法也要与时俱进。开展自我教育,“众人参与、共同提高”比“一人讲、众人听”更容易拉近教育者与被教育者之间的距离,让官兵在相互启发中体悟道理,在集思广益中达到自我教育、自我改变、自我升华的目的。

  思想政治教育贵在引发共鸣。现实中,有的教育者习惯于单向式灌输,把学习讨论会开成“个人念稿会”,自己讲得津津有味,官兵听得昏昏欲睡;有的只想着老套路说教,不善于发动官兵找准活思想,导致“供给侧”和“需求侧”出现矛盾。传统的“我说你听”“我分析你理解”已经跟不上官兵乘风破浪的前进步伐,只有在教育中积极吸纳官兵创造的新经验、新做法、新理念,才能形成“台上讲得起劲,台下听得带劲”的生动局面。

  教育没有旁观者。基层官兵既是教育对象,更是教育主体,必须牢固树立依靠官兵抓教育的观念,充分尊重官兵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只有将“一言堂”变为“群英会”,才能在兵言兵语中拉近官兵与科学理论的距离。广大教育者要支持官兵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小而活”的方法手段,用“小方法”落实“大主题”,使思想政治教育既有“主旋律”,又有多彩“和声”。各级应倡导干部骨干因地制宜、见缝插针组织小动员、小讨论等“短、快、精”的教育活动,真正做到“人人是教员、处处是课堂、时时受熏陶”。用“大众化”来“化大众”,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让思想政治教育更有实感和力量。

  (作者单位:武警云南总队丽江支队)

标签 - 教育主体,教育理念,教育对象,教育活动,教育者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