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要“接地气”

2020年08月21日 08:55:5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杜文博

  搞思想政治教育,讲求“高站位”“管长远”,是必然的要求。但如果脱离现实唱高调,脱离人们思想实际搞教育,则等于缘木求鱼,结果往往是:大道理照本宣科,小道理尽被忽视;台上唾沫横飞,台下心猿意马。笔者身在基层,深切地感受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重要的一条就是要“接地气”,既要讲好大道理,也要尊重官兵的思想实际,绝不能因为不唱高调而觉得境界不高。

  个案一:战士小王常对人讲,入伍前他的想法是“军人身份受社会尊重,还能为家人增光添彩”。对此,有的思想骨干觉得不妥,认为这种观念站位不高,缺少勇于牺牲、献身国防的思想自觉。

  这种批评意见似乎有道理,但小王的想法也没错,我们知道,一直以来政府动员青年参军入伍的口号就是:“一人参军、全家光荣。”小王参军入伍抱有“为家人增光添彩”的想法与这一口号是完全一致的。至于觉得成为一名军人“受社会尊重”的想法,也符合正常人的心理需求,做受社会尊重的人,可以说是每个人的向往。人往往因受社会尊重,才会更好地奉献社会。车站、机场、银行等许多地方实行“军人依法优先”,体现的不正是这种尊重吗?

  有的同志考虑问题可能没有脱离“我”字,但这个“我”的愿望如果是正当的、合理的,就应当尊重。我们知道,雷锋也有手表、皮鞋和皮夹克。这告诉我们,实现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献身国防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不矛盾。

  个案二:战士小赵入伍一段时间后,期待“年底得个嘉奖”,希望明年能“当上班长”。这一想法被连队一位干部认为“私心过重、格局太小”,对其进行了批评。

  其实,这种持一味否定的态度是不对的,部队建设中既然有立功受奖这一项,就是让官兵争取的。如果大家不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不去争取,奖励还有什么意义呢?凭业绩获得奖励是一种光荣,而不应认为是图名图利。至于“当班长”,只要是靠能力和突出的表现当上的,就应当鼓励。如果全班战士个个都争取当班长,人人争当训练标兵、拥有当班长的素质,这绝对是一个战斗力很强的班集体。

  有的同志讲的可能是小道理,但小道理与大道理并不对立,彼此间犹如四梁八柱与一砖一瓦的关系,互相补充、相辅相成。如果没有一砖一瓦,摩天大楼是建不成的。尽管每个人的理想目标是建成大楼,但也必须尊重一砖一瓦的价值。

  个案三:小张积极报名参加军事比武,他说,这样不仅可以使自己强技强能,还有奖金可拿。这种想法被有的同志认为“境界太低、利益至上”,应当否定。

  小张参加比武的动机也许可以说得高一些,比如为集体争荣誉,在强军实践中施展才干等。但是,他借此机会增强自身本领无疑是正确的,如果比武赢了拿到奖金也没有错。试想,上级组织比武竞赛设置奖励不正是让参赛官兵争取的吗?

  人们所奋斗的一切,都同他们的利益有关。土地革命时,我们党的口号是“打土豪,分田地”。“分田地”就是让所有穷苦人获得利益。即使是现在,对工作业绩突出的同志也有各种奖励,如提前晋职晋级、发绩效工资等,谁能说一个人获得提前晋职晋级和绩效工资的奖励不光荣呢?一个人把自己希望取得的东西说出来,恰恰是真诚老实、不虚伪、不装样的表现,不应认为是思想境界不高。当然,引导他们进一步提高思想境界,将眼光放得更长远、胸怀更博大也是必要的,但即便如此,也必然建立在尊重现实基础之上。

标签 - 思想政治教育,接地气,官兵,军人,站位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