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践行英雄主义精神

2020年08月26日 10:05:3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刘金祥

  英雄者,国之干,族之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人物灿若星辰的优秀民族,人民军队是一支英雄辈出的英雄军队。一个民族,只有让英雄成为时代的标杆,才能迸发出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一支军队,只有让英雄成为官兵的楷模,才能激发出无往而不胜的巨大能量。

  英雄主义反映的是人类社会由野蛮向文明演进过程中逐渐形成的一种具有集体意识的价值观,它以社会群体中具有崇高、悲壮、不屈和进取品格的英雄人物为尊崇对象,旨在倡导和弘扬一定时期社会群体所追求的最完美、最高尚、最能代表整体利益的精神价值。对于青年官兵而言,只有尊重英雄、崇尚英雄、争做英雄,才能铸就勇立潮头的精神图谱,才能传承人民军队的文化血脉。

  今天,我们提倡英雄主义,就是要教育引导新时代青年官兵秉持历史唯物主义的英雄史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英雄精神,不断塑造新的英雄丰碑。但凡英雄,不仅以英雄壮举在黑暗岁月点燃希望之火、在迷途时刻勇当开路先锋、在危急关头成为中流砥柱,更以英雄精神引领大众、激扬人心、鼓舞士气、凝聚力量。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抗洪抢险斗争中,青年官兵与疫情、洪魔短兵相接,以赤胆忠心和默默奉献谱写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的青春之歌,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青年官兵的英雄壮举。英雄主义是激发青年官兵担当意识、保持不懈奋斗精神的内生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一项伟大事业,更需要包括青年官兵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弘扬践行英雄主义精神。

  今天,我们强调弘扬践行英雄主义精神,不仅需要青年官兵像战争年代那样以英雄壮举去攻克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更加需要以英雄情怀强化历史责任,以英雄风范滋养浩然正气,以英雄气概砥砺血性担当,以英雄信念坚定奋斗意志,接力完成革命先烈为之献身的民族复兴伟业,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人民英雄。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追求,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梦想。时代在变化,社会在发展,一些东西也许无声无息地消失了,但一些珍贵的精神却历久弥新。高擎英雄主义旗帜的新时代青年官兵,惟有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才能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新征程中谱写更加恢宏的英雄乐章。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标签 - 青年官兵,英雄主义精神,践行,弘扬,精神力量
网站编辑 - 张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