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指导理论和政策创新

2020年08月27日 09:34:2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王昌林

  【参会发言专家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希望:

  “三是把握规律,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短期波动中探究长期趋势,使理论和政策创新充分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

  讲述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 王昌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特别强调了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性,对此,我深有感触。

  在波涛汹涌的世界经济大潮中,能不能驾驭好我国经济这艘大船,是对我们党的重大考验。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面对形形色色的经济现象,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有利于我们掌握科学的经济分析方法,认识经济运动过程,把握经济发展规律,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准确回答我国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世界历史的脉络和走向,深入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不断创新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基本遵循。近年来,宏观院主动肩负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光荣使命,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研究,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生产关系为研究对象,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进行总结和提炼,形成了近40万字的研究成果。同时,积极参加“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课题研究,参与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和发展改革工作”系列丛书的撰写,为科学编制好“十四五”规划、进一步提升发展改革工作质量和水平奠定理论基础。

  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一些西方国家与我国抗疫成效形成的鲜明对比和巨大反差,再次反映出西方资本主义难以根除的制度缺陷。从世界社会主义的大视野来看,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这是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保持坚定信心,对社会主义保持必胜信念的科学根据。

  宏观院历史上有一批知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于光远、薛暮桥等老前辈曾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探索之路中发挥过积极作用。在一代代科研人员的理论、方法和精神传承中,我们逐步形成了一支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研究队伍,通过每年下达一批有针对性的重点课题,引导科研人员立足我国国情和发展实践,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揭示新特点新规律,从短期波动中探究长期趋势,创新宏观经济理论和政策,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智慧与力量。

标签 - 政策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十四五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