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英雄 崇尚英雄

2020年09月01日 14:56:0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李钰

  “血染沙场气化虹,捐躯为国是英雄。”这句诗出自董必武的《邯郸烈士塔》,道出了作者心中的英雄形象。英雄是“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大义凛然之人,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敢于担当之人,是“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的以身许国之人。每逢国家民族危难之际,英雄总是挺身而出、力挽狂澜,无私忘我、不畏艰险,甚至牺牲宝贵生命。推动全社会敬仰英雄、学习英雄,才能让英雄之光永耀华夏。

  中华民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是有着非凡英雄气概的民族。历史的天空里,无数英雄犹如一颗颗璀璨明星,指引人们披荆斩棘,继往开来。从戚继光、郑成功到林则徐、邓世昌,从杨靖宇、张自忠到佟麟阁、赵登禹……在中华民族危难的时刻,英雄们为了抗击外敌入侵、争取民族解放浴血奋战、舍生忘死,救人民于水火、救国家于困厄。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救亡图存、保家卫国的坚固长城,用钢铁意志谱写了一首首荡气回肠的英雄之歌。

  新中国成立以来,为了让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让中国人民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中华大地涌现出一批批无怨无悔、勇挑重担的英雄。他们是将毕生精力投入科学研究,只为新中国更强大的邓稼先、钱学森、黄旭华;他们是把百姓冷暖装在心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焦裕禄、牛玉儒、廖俊波;他们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业绩的雷锋、王进喜;他们还是无数坚守在普通岗位,做惊天动地事、当隐姓埋名人的无名英雄。

  每当危难时刻总有英雄挺身而出,这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体现。2020年注定不平凡,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安全的危急时刻,从年过八旬的钟南山院士,到00后医生护士,无数舍小家为大家的医护人员将生死置之度外,义无反顾奔赴疫情一线;在扑灭山火的最前沿、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无数消防官兵、人民子弟兵赴汤蹈火、逆行而上。张伯礼、张定宇、陈薇,陈陆、甘磊、帖克艳……一个个名字背后是一个个为了人民冲锋陷阵、顽强拼搏的英雄故事。他们用无私奉献诠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用责任担当换来国泰民安。

  崇尚英雄,铭记英雄为国家人民做出的牺牲和贡献,需要全社会接续力量、共同行动。我国已制定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通过立法,让捍卫英雄烈士的行动更加有力,让传承和弘扬英雄烈士为国为民的牺牲精神成为每个人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全社会都要积极维护英雄烈士的尊严、讲好英雄故事,让民族精神、英雄意志融入血脉、薪火相传。同时,同一切诋毁英烈,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言行作斗争,用实际行动告慰先烈英灵。

  崇尚英雄,更要学习英雄,继承英雄之志。时势造英雄,如今我们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还有很多“雪山”“草地”要过,还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要征服。在国际国内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更需要我们争当时代英雄,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用英雄之光指引前行道路,用英雄气概书写时代担当。在每一个平凡岗位、每一项具体工作、每一件细微之事中,尽心、尽责、尽力,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成就新作为。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英雄是一个民族的脊梁、时代的先锋,弘扬英雄精神、涵养英雄情怀、汇聚英雄力量,才能在不断深化改革、抵御重大风险中激流勇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气势如虹、力量永续。

标签 - 英雄故事,中华民族,英雄形象,英雄之歌,英雄情怀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