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阶段谋篇布局新发展

2020年09月04日 10:54:49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吴耀

  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指出,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是永恒的主题,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新发展阶段如何谋篇布局新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特征更加明显,全球动荡源和风险点显著增多,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复兴大业构成严峻考验。我们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自身发展。

  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高质量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基本路径。“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旋律是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是围绕高质量发展进行既符合各地实际又具有创新意义的探索,促进发展质量实现历史性跃升。同时,又要脚踏实地,时刻不要忘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必须对发展目标作出科学合理的安排。

  “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新发展阶段要有效应对风险挑战,关键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展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要树立“新思维”,辩证看待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要构建“新格局”,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催生“新动能”,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要激发“新活力”,拿出更大的勇气、更多的举措破除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要打造“新优势”,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要拓展“新局面”,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

  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风险、挑衅挑战、遏制打压,要始终坚持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始终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立足于破解国内发展难题,补齐国内发展短板,以自身确定性有效应对外部不确定性。只有我们自己发展好,才能对外形成吸引力,用发展成就证明制度优势,以雄厚实力扩大朋友圈,积累解决外部矛盾的牢固基础。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我们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入新发展阶段,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我们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保持我国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顺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标签 -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