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无精神不立 国无精神不强

——二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0年09月10日 10:11:51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一切都是最高礼遇——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8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由国宾护卫队护卫前往人民大会堂,高擎红旗的礼兵分列道路两侧,肩枪礼兵庄严伫立,青少年热情欢呼致敬。

  这种礼遇来自国家。国歌高奏,国旗飘扬,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奖者颁授勋章奖章,与他们亲切握手,向他们表示祝贺。

  这种礼遇来自全社会。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直播的同时,人民群众含着热泪点击收看,在社交媒体上写下肺腑之言。

  礼遇背后是壮举。不只是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不只是奔赴前线的346支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也是冲锋在前的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是闻令即动的人民解放军战士,是不惧风雨的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是各行各业扛起责任、挑起重担的勇敢的人。他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因为有他们,我们才能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夺取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因为有他们,我们才能抓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统筹抗疫与经济社会发展。

  礼遇背后是精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在这场同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表彰大会上强调,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正是这种精神,让“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的强音响彻中华大地,更是这种精神让中华民族能够经历无数灾厄仍不断发展壮大。

  “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读懂抗疫表彰大会与抗疫精神背后的激励与鞭策,我们才能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勇担重任,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标签 -
网站编辑 - 赵雁